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小书店:点亮心灵的灯

 2020/04/23/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小书店:点亮心灵的灯

在棠墨书店阅读绘本的小读者。

棠墨书店店员整理图书。

读者在棠墨书店阅读。

本组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近年来,随着电子阅读与网上书店的兴起,实体书店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可谓在夹缝中寻求发展,不少书店选择转行。然而,还有一些小书店在默默坚守,为读者提供纸质阅读和书籍购买服务。

  “我一直有个梦想,希望能拥有一个有温度、舒适的阅读空间,安静地看书,喝咖啡……”崔欣是“棠墨书店”的创办人,2019年10月,她将梦想付诸现实,“棠墨书店”正式营业。

  进入书店,一片寂静中,偶然有窸窸窣窣的翻书声。读者散落在各处,挑选图书或是埋头阅读。

  “开这样一家书店,是希望能引导大家爱上阅读,能有更多人回归到纸质阅读。我认为书店的价值不仅在于提供了满足公众获取知识的书籍与场景,还在于创造一个生活状态和体验过程,最终使读书成为个体自觉和群体习惯。”崔欣说,书店目前有几万册图书,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与电子阅读相比,在书店挑选、购买、阅读纸质书,体验感更强,马上就能看到想看的书。同时,还可以和其他读者一起分享读书体会。

  “有时候看到有读者挑中自己选的书,感觉像遇到了知音,特别想上前聊几句。实体书店也拉近了人和人的距离。”崔欣说。

  杨舒涵是书店的一名老会员,闲暇之余她经常来书店看书,要一杯饮品,安静地阅读。“我和女儿都喜欢阅读,经常去实体书店看书或是买书。我很喜欢这里的环境和阅读氛围,很安静,能让人静下心来读书,感觉特别亲切。同时,实体书店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杨舒涵说,她更喜欢阅读纸质图书,看得到,摸得到,想象空间比较大。“购买书籍,我会去实体书店也会选择线上购买,线上购买,可选择的余地大,输入书名就能出来许多。去实体书店买书,随机性更大,也更容易找到想看的书。”

  不少读者表示,实体书店可以为读者提供阅读选择,它对海量的图书进行了筛选,极大地节约了读者的时间。

  然而,实体书店面临的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崔欣会在微信群里发起一些线上阅读活动。尽管如此,书店仍经营困难。“我相信困难是暂时的,我有信心将书店经营好,也希望有机会开连锁书店,让实体书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更多人爱上阅读,享受阅读的乐趣!”崔欣说。

  张知鹏也经营着一家实体书店,2006年开业至今,已有14个年头。“书店主要靠教辅书籍维持,很少有读者为了人文社科类的书籍专门来店里,但我们仍坚持人文社科类图书的销售。”曾经和张知鹏一起经营书店的同行,多年前已陆续转行,但张知鹏选择了坚守。“书店是城市的阅读灯火,是读者的精神和文化家园。我希望一直把书店经营下去,为读者提供好的书籍和服务,为全民阅读习惯的养成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张知鹏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