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讲座展演

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精彩亮相金昌博物馆

 2020/04/23/ 08:21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文星乃

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精彩亮相金昌博物馆

  金昌日报记者文星乃

  “走进展厅,就被一幅幅、一件件充满历史感的作品吸引,感受到其中厚重的历史,艺术和人文积淀。”4月15日,市民张宇带着家人专程来到金昌市博物馆参观。在博物馆一楼2号临展厅门前的展板上,“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几个大字赫然醒目。该展览让广大观众亲身领略了敦煌石窟文化艺术的无穷魅力,感受到“莫高精神”蕴含的新时代建设者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据了解,“瑞鼠吐宝——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春节期间便在市博物馆启动。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本该“大受欢迎”的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不得不暂时关闭。“敦煌研究院只给我们3个月展期,4月底,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就得面临撤展。”市博物馆馆长李勇杰倍感遗憾,时间紧迫,很多市民还不知道有关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的展览信息。

  “该展览分为两个版块。”李勇杰介绍,一是敦煌石窟艺术。展出洞窟复制模型、洞窟形制模型、彩塑、敦煌古乐器复制品、建筑3D模型,以及图版、文字板等共计78件,展示了博大精深、精美绝伦的石窟文化艺术;二是莫高精神。展出复制经卷,图版、文字板,以及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老一辈学者影像宣传片,共计60件,展示了敦煌研究院先进群体传承弘扬“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以及他们精心守护和修复敦煌石窟珍贵文物,潜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艺术,努力探索推进文化旅游合理开发,所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学习一代代莫高人的奉献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在博物馆的留言簿上,不少观众写下自己的感悟。

  距离撤展只有不多的时间,怎么才能“留住”历史精品,让更多的金昌市民一饱文化大餐?

  特殊时期,就得因地制宜,创新“好法子”。市博物馆积极与天津恒达公司取得联系,希望通过“互联网+”将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留下来”。“通过线上与线下手段相结合,多角度、多层次呈现文物,更好地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贴心的文化服务。”李勇杰说,市博物馆已与恒达公司签约,携手推进“文物+数字化+互联网”多领域的深度融合。

  目前,该展览线上平台处于最后测试阶段,即将面向大众推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