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敦煌研究院与华为合作采用河图平台展示敦煌艺术 虚实融合莫高窟这样打开

 2020/04/16/ 09:4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高宏梅

敦煌研究院与华为合作采用河图平台展示敦煌艺术

虚实融合莫高窟这样打开

  每日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敦煌壁画中九色鹿、飞天等丰富的文化元素,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参观者周围,恍如穿越。经过充分准备,4月15日18时30分,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正式带领大家探秘虚实融合的莫高窟世界。古老而璀璨的敦煌艺术将通过华为AR地图虚实融合技术,以全新的文化生命形态走出洞窟,让您看见更加精彩的敦煌!

  据了解,4月8日晚,敦煌研究院与华为联合推出了全新的莫高窟洞窟窟外展示游览技术。该技术采用华为最新发布的人工智能河图平台,利用数字敦煌的成果,为观众在参观莫高窟时带来身临其境的奇幻体验。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介绍说:“2019年3月以来,敦煌研究院跟华为合作,采用华为最新的河图技术来展示敦煌艺术,可以让观众在洞窟外用华为手机看到洞窟内详细的壁画内容。这样既可以减少游客进洞窟的时间,达到保护洞窟文物的目的,又增加了观众获得的信息量,达到了文物保护与开放利用的平衡,也探索出一个弘扬敦煌艺术的新途径。”

  此次采用华为河图平台将敦煌学研究的成果、数字敦煌高精度壁画图像和洞窟三维模型制作的虚拟数字内容与真实的莫高窟实景实时融合在一起,既实现了景区的实景导览,又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洞窟数字体验方式。参观者在现场参观时,既有参观真实洞窟的体验,又可清晰地欣赏到精美的石窟壁画彩塑艺术。

  此外,该技术还可将敦煌壁画中九色鹿、飞天等丰富的文化元素,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参观者周围,与其近距离互动,进一步增强参观者对敦煌艺术的体验感、亲近感。

  敦煌研究院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用数字化技术保存敦煌石窟的研究探索,经过近30年的努力,已形成了丰富的敦煌洞窟的海量数据资源,并实现了数字敦煌的全球共享,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各项工作的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