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老王说陇史】汉代的砚,长这个样子

 2020/04/07/ 2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老王说陇史】

汉代的砚,长这个样子

汉砚

  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过一方汉砚。这也是甘肃现存历史最久的古砚之一。其价值早已超过千金。

  这是方蟠螭盖三足汉砚,一眼看到,就觉得它长得很奇特。整个砚,由砚和盖组成,盖高7.6厘米,底高4.8厘米,盖径13.4厘米,底径13厘米。砚盖为圆雕互相盘绕的双螭,颈下透雕成孔。螭(chī),是龙的一种,龙生九子,螭即为其中之一。它是一种无角的龙,嘴大、肚子能装水,古人常用来制作宫殿排水口,或者为泉水的水口,后来人们说的水龙头,其实就是由它演变来的称呼。

  汉砚盖上用螭来装饰,显然也是取它腹大,能容水,希望研墨时出墨快,出墨多之寓意。此砚盖四周斜面阴刻二虎和斜平行线纹,曲凹处残留朱红色痕迹,可见是人们用过的一方砚。整个砚,砚面平整,略高于边沿,砚底三足正面浮雕熊首,为汉代砚台的佳品。

  这件汉砚除了砚盖、砚底外,还应有研子。研子是汉代石砚的必备,是一块精心雕琢的石头,一头正方形,一头圆形。很多人不明就里,不知道它是干啥用的。其实,这就是研子。

  汉代墨的制作工艺尚不太成熟,制作的丸墨比较松散,虽然能捏住一头研墨,但遇到散了的墨粒,就没有办法了。这时,就要发挥研子的作用。人们捏住研子圆的一头,用方头研磨墨粒。甘肃省博物馆的这一方汉砚,其研子不知去往何处,不能不说这是个遗憾。

  撰文/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