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博物馆】驾乘敞篷车,咱们的古人要多拉风有多拉风!

 2020/03/30/ 1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陈芊

驾乘敞篷车,咱们的古人要多拉风有多拉风!

彩绘木轺车

  在古代不是任何人出行都有车乘,而且能坐车的人还得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譬如,齐公子孟尝君的门客冯谖(xuān)为了“出有车”还要弹剑而歌求关注呢,足见,古时候出门有车坐是一种特殊待遇。当然啰,这里面牛车是除外的,因为简陋的牛车是载物车,没有品级的平头百姓是可以随便乘坐的。

  这里,重点要介绍的是武威磨嘴子汉墓出土的两乘车驾——彩绘木轺车、彩绘木牛车。

  轺(yáo)车是一种轻巧便捷的小马车,轺车原是古代战车的一种。随着骑兵作战的兴起,战车被战争淘汰,成为人们出行所乘的车舆。

  第一眼看见这驾马车,真为它精美的工艺和轻巧而匠心独具的设计而叹服,想不到千年前的木匠用简单的工具竟能制作出如此精美的马车来!

  这组彩绘木轺车包括车、马、驭奴共三件。车包括车舆、轮、辕、槽、伞盖等部分。舆车有双辕,车舆与车轮用黑白二色彩绘,令人惊叹的是,出土时车轮还能转动。马用红、白、黑三色彩绘,头部有铜当卢、兽面饰衔嚼一副,颈上套轭。马头上双耳高竖,目若悬铃,挺胸扬尾。驭奴跪坐于左侧,作双手持缰状,以黑、白两色勾出眼、鼻及冠服。轺车没有设计车厢,车舆上用来遮阳挡雨的是一把伞。伞盖顶部装盖斗,插16根弯曲的竹弓,上绷皂缯成圆形盖顶。

  据《释名·释车》对轺车的解释:“轺车,轺,遥也,远也;四向远望之车也。”换句话说,轺车就相当于现代的敞篷车哦。说到敞篷车,即便现在也是很高大上的,驾车出行不是一般的拉风,也不是寻常人的座驾。汉代的轺车则更是给贵族乘坐的,贵族的等级高低,所乘轺车的伞形顶盖所用的材质也不同,武威磨嘴子汉墓出土的这驾彩绘木轺车盖斗上绷皂缯,也就是黑色的丝织品。根据汉代制度,有资格乘坐此车的是六百石至千石的官员。六百石至千石指官吏俸禄待遇,品级相当于现在的正县级。这驾彩绘木轺车应该是给汉代的一位县太爷做陪葬明器的。

  彩绘木轺车令人叹服的还不止这些,这件大型组合木雕是迄今发现的汉代最大的木雕作品。它的细节设计达到精益求精的程度:右侧主座专设的坐垫及彩饰属于主人,左侧驭奴座下不但没有坐垫纹饰,甚至驭奴驾车的坐姿竟采用跪姿,这一切无不反映汉代的等级森严到何种地步!跪姿驾车难道没有安全隐患吗?为了尊卑等级竟也顾不得了。这驾木轺车为后人研究汉代的舆服制度提供了实物例证。从造型艺术上看,这驾木轺车整体造型轻便简洁,而所驾的马则又极为雄健,轻巧与雄健形成鲜明的对比,给人以特别的美感,不愧为国宝级文物。

  撰文·陈芊

  本文供图·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