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风物志】他们从安国来,一胡人家族入居大唐的传奇

 2020/03/26/ 1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安菩之子剖心明志

安菩夫妇墓出土的唐三彩马、骑士、胡俑

  安菩有三个儿子,长子名叫安金藏,二儿子是游骑将军胡子,三儿子名叫金刚。其中安金藏最知名,史书有传,他以刺心剖腹保护唐睿宗的壮举而名垂青史。

  安菩死后,其子安金藏并没有继承他的定远将军的封号,而是进入了大唐的主流社会,跻身宫廷,成为太常寺太乐署一名负责祭祀乐舞的乐工。

  公元690年,武则天称帝,改唐为周。她怕太子李旦威胁皇位,就将其幽禁起来,严加防范,不准王公大臣与其交往,只有安金藏等少数乐工和杂役可以侍奉左右。当时酷吏当道、诬告成风。垂涎太子之位的武承嗣告李旦“图谋篡位”。武则天立即命酷吏来俊臣去彻查。来俊臣立即开始审问李旦身边的人。有人实在经受不住,就违心地指认李旦谋反。安金藏坚决否认太子谋反。他对来俊臣喊道:“你不相信我的话,我只有用剖心来证明太子没有谋反!”他抽出佩刀向自己的肚子剖去,顿时鲜血迸射,肠子流出来了,安金藏昏倒在地。

  此举实在太壮烈了!武则天听到后大为震惊,她急忙命人将安金藏抬入宫中,全力抢救。也算安金藏命大,经过一天一夜之后,竟然苏醒了。武则天让他在宫中静养,派人悉心服侍,并亲自到病榻前看望,感慨地说:“我对自己的儿子都不了解,累你这样受苦,你真是一位难得的忠臣啊!”于是,武则天命令来俊臣停止调查,恢复了对太子李旦的信任。

  李旦登基称帝,感念安金藏的功劳,将他提拔为右武卫中郎将。李旦的儿子李隆基继位后,也牢记着当年东宫事发,安金藏的义举让他们一家人转危为安的忠义,拜安金藏为右骁卫将军,并特别命史官记下安金藏的义举,安金藏的事迹被记入了《旧唐书·忠义传》《册府元龟》《大唐新语》《资治通鉴》等史书,流传后世。

  在开元年间,唐玄宗封安金藏为代国公。安金藏享受福禄,安然告老,死后还被追封为兵部尚书。

  家族融入大唐

  安菩及其家族迁居大唐、入仕为官、屡建战功,在《新唐书》《旧唐书》《唐会要》等史书上留名千古。其子孙后代也从遥远的西域安国逐渐安居中原腹地,成为大唐百姓的一分子。安菩家族融入大唐,反映了粟特人汉化的实质。

  安菩是粟特人,他们在安国信仰祆教,安菩的名和字合起来叫菩萨,从他和儿子金藏、金刚的名字来看,显然受到佛教的影响不小。

  粟特人除了善于经商,还特别有音乐天赋,胡人音乐舞蹈在大唐宫廷音乐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大大丰富和提升了大唐宫廷乐的内容与质量,也充分展示出大唐宫廷巨大的包容力。

  九姓胡人善歌舞,作为最早进入中原的胡乐,安国乐北魏时已进入中原。北周时安国乐与龟兹、疏勒、天竺、高句丽、百济、西凉乐同列为七部国伎,唐代安国乐也在“十部伎”之中,外国乐师云集长安,通过歌舞走仕途的胡人及其后裔不乏其人,安金藏就是其中之一。跻身显位的安国乐舞人还有安叱奴、安万善、安辔新等。

  安国胡人归附中原,成为后来中国“安”姓的源头之一,唐朝胡人安禄山本姓康氏,冒姓安氏,他在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挑起了著名的安史之乱。

  安菩夫妇墓在1981年4月被发现时,保存完好,墓葬坐南朝北,依山挖窑而建。墓门为青石结构,上面有精美的线刻图案,两扇石门启闭自如。在未被盗的安菩墓中,出土了罗马金币、胡俑、唐三彩等文物。其中最珍贵的无疑是一方400多字的墓志铭,石质墓志盖上有“大唐定远将军安君志”9字,该墓还发现了唐三彩50余件,其中骆驼、马、镇墓兽、天王俑等三彩器形之大、造型之美、釉色之亮丽堪称中国唐三彩之最。

  安菩家族进入中原,在全面接受汉文化熏陶的过程中,还保留了部分胡人的习俗。在安菩墓中,握于安菩左手的唐朝钱币和握于右手的东罗马金币,既是安菩后人源自粟特族属的纪念和追忆,又是他们融入汉族传统文化的独特方式。

  撰文/黄建强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