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2020/03/26/ 16: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雪麟

  玻璃莲花托盏

元代 玻璃莲花托盏

  当“沧桑不改剔透形,莲花托盏舞风华”的溢美之词,被赋予馆藏的这件玻璃莲花托盏时,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这套文物出土于定西市漳县汪世显家族墓,汪世显本族蒙古族,家族地位显赫,在他的墓葬中出土大量的精美文物。但品位最高、最引人注目的,首推这件玻璃莲花托盏。玻璃托盏为普蓝色玻璃制成,半透明,胎内含气泡。盏为七瓣莲花形,饼形足;托口为平口,边沿呈八瓣莲花形,平底,腹壁呈正八角形。托盏造型优美,色彩艳丽,工艺精湛,是迄今出土最完整的一套元代玻璃托盏。

  这件莲花托盏鲜艳的颜色并不是中国所有,根据专家研究发现,这种蓝色常在波斯出现,由于汪世显地位显赫,拥有稀有的色料不足为奇。这件玻璃托盏利用西方的原料和技术,制作成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莲花造型玻璃盏,是体现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又一重要物证。

  甘肃省博物馆收藏有大量凝聚古丝绸之路文明精华的历史文物,这里的文物会“说话”,每一道纹饰、每一种工艺,都是当时社会文化的象征之一,都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实证。通过这些文物,不仅能读出当时当地,人们有着怎样的习俗,对美有着怎样的看法,还能发现东西方文明通过丝绸之路交融互鉴的例证。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7]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