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2020/03/26/ 16: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雪麟

【博之美物】

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甘肃省博物馆 王雪麟

  【编者按】

  在全国大中小博物馆闭馆之时,各地博物馆“云展览”涌入眼帘,我省各地博物馆也开启了线上模式的“云逛博物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网站平台带领观众在网络云端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文物的魅力。

  3月18日,甘肃省博物馆线上直播课开讲了,三位讲解员以馆内三大基本陈列展为背景,讲述文物背后的历史,其生动清晰的讲解、充实有趣的内容大获观众好评。

  权杖头、鼎形铜灯、铜奔马、《驿使图》画像砖、唐三彩、玻璃莲花托盏等在内的一批精品文物纷纷上线……本期邀请省博讲解员带大家回顾《丝绸之路文明:路上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中的精彩内容。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物馆是我们了解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好去处。甘肃地理区位特殊,是古代中国通向西方的门户,也是东西方交往的主干道和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甘肃省博物馆“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为我们展示了从新石器时代至清代的诸多精品文物。

  权杖头

四坝文化 四羊首青铜权杖头

  这一特殊器具在我国发现数量不多,仅在甘肃、陕西、新疆等地有出土,我馆展出的几件权杖头质地不同,有距今5500年左右的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的彩陶杖头、有出土于玉门火烧沟青铜时代四坝文化的石权杖头和四羊首青铜权杖头。从考古资料表明,在古代权杖头是身份、地位、权威的象征,可能是部落酋长、氏族首领及有威望的人所持有。一件玉门火烧沟墓葬出土的四坝文化石权杖头,木柄已朽,考古发掘出土时摆在墓主人右手中位置,同墓随葬品非常丰富,表明墓主人享有特殊身份。

  考古资料表明,在远古时期,在西亚、中亚墓葬中皆有权威人士执权杖的习俗,这类文物的出土也应是与中亚、西亚文化接触和交流的结果。

  玉琮

齐家文化 瓦纹绿玉琮

  玉是一种温润光泽的美丽的矿石,古之玉器,据说是沟通天地、祭祀神鬼的社稷重器,并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在我省定西市、武威市、静宁县、广河县等地出土的许多齐家文化玉璧、玉琮可谓是这一时期玉器中的精品。

  甘肃的东部,泾、渭河流域,曾是周、秦文化的发源地,他们的先祖在泾水上游和西汉水上游兴邦立业,开疆拓土,然后向中原不断推进。秦长城西起临洮,东至辽东。秦代之前中原与西方的交流既已经存在。甘肃出土的周秦时期的青铜重器,成为这时多元文化交流的见证。

  青铜器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造型优美、纹饰绚丽,在人类文明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