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陇原红故事】就义前的口号声

 2020/03/23/ 10:0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陇原红故事

就义前的口号声

  1928年12月30日,古城兰州阴风怒号,乌云低垂。安定门一带,国民党军警荷枪实弹,戒备森严,如临大敌。原来,国民党当局要在安定门外的萧家坪刑场杀人。被杀的是一位年轻共产党员,叫王孝锡。

  王孝锡1903年出生于宁县,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早期革命的领导人之一,他曾借助国民党西北特派员等多重身份开展秘密革命斗争活动。大革命失败后,王孝锡按照党组织要求,回家乡宁县坚持斗争,成立中共彬(陕西彬县)宁(甘肃宁县)支部,王孝锡任支部书记。他还以行医为掩护,深入陕甘交界十多个县的农村进行调查,秘密筹划、组织农民暴动,开展建立革命政权的斗争。为此,国民党军政当局恨透了他,于一个月前逮捕了他。

  在狱中,面对一次次的酷刑审讯,王孝锡以钢铁般的意志与敌人进行顽强不屈的斗争。他严守党的机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并写下“慷慨歌太平,从容作楚囚,暴刀逞一快,何惜少年头”的豪迈诗句。为了杀一儆百,国民党当局决定,立即处决王孝锡。

  就在国民党当局要行刑的头天晚上,王孝锡听到了这个消息,但他早有准备,十分镇定。他既是一个坚定的革命者,也是一个才华横溢的诗人。他从看守那里要来纸墨,从容写了首绝命词,表达对革命事业的忠诚。词中有这样的句子:“驭飞云,驾慧船,搬我直到日月边,取来烈火千万,这黑暗世界,化作尘烟。”意思是说,我就要为革命献身了,我死之后,会变成精灵,到日月上取来神火,烧毁这万恶的旧世界。

  随着凄厉的警笛传来,摩托车开道,一辆囚车从城内驶出,驶向刑场。忽然,一阵惊天动地的口号声打破了沉闷:“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精神不死!”这口号声使人们精神为之一振,瞪大眼睛细听。原来,这口号声是从囚车上传来的。是王孝锡使尽全身力气,不顾军警的阻拦而大声喊出来的。

  王孝锡的口号声使反动军警非常震惊。军警使劲摁他的头,但王孝锡奋力挣扎着继续高呼口号。军警头目恼羞成怒,下达了行刑的命令,军警挥动锋利的大刀向王孝锡砍去,殷红的鲜血染红了路面……

  王孝锡被反动派残忍地杀害了。但他的精神却鼓舞着千千万万的革命者不屈不挠,前赴后继,为理想而奋斗、拼搏。

  摘自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陇原红故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