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甘肃省科技馆开启线上主题科普活动 一起来领略璀璨星空的神奇

 2020/03/23/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小知识

  国际天文馆日的来历

  同学们可知道,在春意盎然的三月,除了有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植树节,还有一个国际天文馆日(International Day of Planetariums)。

  什么是国际天文馆日?

  1995年,意大利行星之友协会发出倡议,举办天文馆日主题活动,当欧洲其他国家的天文馆也参与当天的庆祝活动后,才真正成为国际天文馆日(IDP)。如今,国际天文馆日已经得到全球许多国家天文馆的响应。

  最初,国际天文馆日定于春分前的周日,因为“春分”在天文学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春分那天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白昼与黑夜时长相等;春分是黄道十二宫的起点,也是定位几乎所有天体的坐标原点。不过由于春分可能出现在任何星期,所以为活动推广带来不便。后来,国际天文馆日被国际天文馆协会(IPS)确定为三月的第2个星期日,让世界上所有天文馆更容易提前安排。

  为什么要设立国际天文馆日?

  国际天文馆日的目标是向公众宣传天文馆的工作及其意义,增进国际天文馆协作,并且使公众认识到对太空的探索和对天文学的了解是一个令人愉悦终身的活动。

  在现今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光污染非常严重,许多人失去了与星星接触的机会。许多大城市肉眼只能看到可怜的十几颗星星,即便在一些农村地区,光害也已经掩盖了银河。天文馆的建立就是为了“捕捉星星”,把它们带回地球,让每个人知道我们头上还有令人感动的美丽星空,让每个孩子依然怀有摘星星的梦想。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