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学书评

【重推】凉州的擂台——《凉州词》节选

 2020/03/19/ 1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雪 漠

3

  在外公的故事里,董利文最让我捉摸不透。从他捉弄牛拐爷那次,到这次打擂,在我心中留下的,不是一种印象。前者,有点像侠客;后者,有点像老农。

  ……

  外公说,后来,我才知道,董利文的拳术,源于峨眉派,叫盘破门。它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由一个叫刘灨的人所创。那刘灨,本是广东佛山人,因明末清初的湖广填四川大迁徙,随家迁至四川资中县,落户罗泉镇,以盐业为生。刘灨出生于武术世家,自小习武,后于资中创立盘破门。“盘”为缠绕、防守之意,属于带擒拿的手法;“破”为破坏、打击之意。

  外公说,那刘灨好斗,年少时,就喜欢比武,从没有败过。一次,他遇到一个老僧,一交手,却败得一塌糊涂。刘灨发现山外有山,人上有人,就四处寻师学艺,精进苦练武技。一天,刘灨外出,见一个娃儿落水,他跳入水中,把孩童救起,送他回家。嘿,没想到,那娃儿的爹,竟然是隐灵居士。那隐灵居士,是一位隐居的武林高手,赫赫有名呢。他曾是南少林的僧人,清军火烧南少林后,他逃了出来,还了俗,后来碰上一场比武招亲,他打败对手,赢了一个老婆。没想到,那老丈人也是武林高手,他将岳氏散手等传给了隐灵居士。

  那刘灨救了隐灵居士的儿子之后,隐灵居士就想报答他,刘灨拜他为师,学会了南少林的红拳、僧门二十四小手,以及岳氏散手等。刘灨学成之后,又去找老僧比武,那老僧一过招,便说,不用比了,你学的,是咱僧门小手。那僧门小手,原在僧人中传承演练,早年只有散手,用于技击,还没有套路。董利文学了诸多拳法,再融入凉州八门拳,嘿,就像那老虎长了翅膀。在回凉州之前,他已在江湖上赫赫有名了,人称他为峨眉剑仙,不过,那时,还没人知道他的真名。

  嘿,你知道哪八门吗?就是以三国诸葛亮的八阵图为创拳依据,拳打休、生、伤、死、惊、杜、景、开八门,神鬼难测呢。你几个秃头想唬住凉州人?瞧,光屁股女人坐麦茬地,脸丢到屁股上了,呵呵呵呵。

  话说那董利文跳下擂台,人们围了他。他那一招,真是大快人心,给凉州人长了脸。以前,凉州是武林的铁门槛,东来西去的武林高手,很难有打过这一关的。没想到这次,那少林和尚的一番拳脚气功,唬得好些人缩了头。有了董利文这一战,嘿,凉州人的面子,总算保住了。

  董利文倒很低调,他只是憨厚地笑着,一点儿也不张扬。

  齐飞卿上前,拱手道贺,说,好兄弟!真给咱凉州人长脸。我们到附近小饭馆,给你庆贺一番如何?

  董利文说,小事小事,不足挂齿。

  齐飞卿说,啥小事,这是凉州人的脸呀。

  两人正要离开,刘胡子过来,拦住董利文说,你可知道那打擂的规矩?你打败了人家,你就是擂主。这擂,是梅县爷设的,为的是给县里招个好拳把式教头,今天明天要是没人打败你,你就鲤鱼跳龙门了。

  董利文说,我打擂,是冲那两千块大洋来的。我可不想当啥教头。我闲散惯了,过不惯那种衙里的日子。

  刘胡子说,这事儿,还真由不得你。这样吧,你等三天擂满了,你自个儿跟县爷说去。

  飞卿说,也好,你先支应了这事儿,我们再联系。说完,就离去了。

  刘胡子对董利文说,董兄弟,你身手好,但路要走正。要小心刚才那姓齐的,别跟他一起搅事。那是个大坏蛋,整天捣是弄非。梅县爷招人对付的,就是这类人。

  董利文说,你别跟我说这事,我是个受苦人。你们神仙的事,咱凡人咋知道?

  上擂台吧。刘胡子说。

  这时,擂台上的和尚仍在收拾东西,他们都没精打采的,见汉子过来,都瞪了眼。一个还想上前,叫一个年岁大的拉住了。

  董利文说,你们不用下擂台,你们五个人设擂,我才打败了一个人,还有四个呢。所以,我只是赢了钱,并没有赢擂。你们继续摆你们的擂台,只是别再悬赏就是了……呵呵,别担心我,我是见好就收,再不打擂的。

  和尚们没说啥,望着刘胡子。这下,刘胡子醒过来了,就是,你们是五人摆擂,又不是一人摆擂。除非,他打败你们五个人,要是打不败,你们接着来。

  和尚们互望几眼,又把收拾好的家伙摆到擂台上。

  不一会,又一个凉州把式上了擂台叫阵,刚一过招,就叫一个和尚踢下了擂台。这一脚,为和尚们挽回了一些面子。有人说,那些和尚,倒不是吃舍饭的,还是有些真功夫。但和尚们也没向那董利文叫阵,看得出,他们还是忌惮他。后来,听人说,董利文打倒的和尚,是练铁脖功的,他那脖子,能经得住棍棒重击,但怪的是,就是挡不住董利文那一招。这说明啥?呵呵,这说明,董利文的鹰爪功,不是一般的好。

  自和尚那挽回面子的一腿后,没人再上台打擂,三天一过,梅县爷就把和尚们请进县衙,委任他们当了教头,教那一千个团丁武功。后来,再从这一千人中,选出九九八十一人,配上好马快刀,交刘胡子指挥,老百姓管它叫刘胡子马队。这团丁马队,属县衙管。凉州府虽也有驻军,但县里调动不了府军。有了这团丁和刘胡子马队,凉州便多了血雨腥风。

  那五个少林拳师,平时,就在城里授拳,闲暇时,也会到山家武馆。据说,若是有想学少林拳的人,他们也会收徒,进行教授。

  据考证,后来流传于凉州的少林拳,就是这些和尚教的。

  又据考证,那五个和尚,确实进过少林寺,后来,破了戒,就还俗了。按说,他们是没资格穿僧衣的。要是他们穿僧衣卖艺,就有诈骗的意味了。不过,要是不穿僧衣,谁还看他们的卖艺呢?

  因为这五个还俗和尚的加盟,山家武馆实力大增。

  跟山家武馆相比,牛家的拳场子,实在是太冷清了。

  没人知道,这冷清的背后,却孕育着无穷的热闹。县爷梅树楠的动作加快了,凉州哥老会的动作也加快了,他们像比赛似的,加快了自己的动作。

  一场大的风暴,马上就要来了。

  (《凉州词》,雪漠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