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老王说陇史】天水上官桀:汉武帝的托孤大臣,为何被霍光杀了

 2020/03/19/ 1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天水上官桀:汉武帝的托孤大臣,为何被霍光杀了

上官桀塑像

上官桀影视剧剧照

  汉武帝临终,皇子年幼,为保证政权稳定,安排了霍光、上官桀、金日磾等为托孤大臣,以辅佐年幼的汉昭帝。

  同为托孤大臣,甘肃天水人上官桀,为何却被霍光所杀?

  武艺出众,获汉武帝信任

  上官桀是陇西上邽人(今甘肃天水人)。留心的读者就会发现,上官桀和本刊上期刊发的《天水人赵弟,斩杀大宛郁成王扬威西域》主人公赵弟是老乡。他们都因参加李广利第二次远征大宛之战,而立下大功,上官桀被封为九卿之一的少府,赵弟则被封侯。

  在汉武帝心中,上官桀是非常可靠的大臣。上官桀年轻时,是汉武帝的侍卫,担任羽林期门郎。有一次,他跟着汉武帝去甘泉宫。甘泉宫距离长安城比较远,是仅次于长安未央宫的宫殿群,也是汉代边境预警体系——烽火线的汇总之地,相当于汉军反击匈奴的总指挥部。

  去甘泉宫的路上,忽然刮起大风。汉武帝车驾逆风而行,无法前进了。这时,有人提一建议,把伞盖取下。果然,取下伞盖后,阻力小了,汉武帝车驾总算能正常行驶了。取下的伞盖,被人随手塞给了上官桀,让他拿着。这个伞盖的分量并不轻,大家以为,上官桀会掉队。谁知,他却扛着伞盖,紧紧跟着车驾。大风之后,大雨随之,上官桀拿着的伞盖又派上了用场。汉武帝觉得上官桀勇力过人,且有忠心,是个人才,就任命他为未央厩令,负责未央宫的养马事宜。

  不过上官桀这个“弼马温”做得不好,但却很会演戏。过了一段时间,汉武帝病愈,到未央宫马厩看马匹,却发现马瘦了。皇帝非常生气。在古代,马匹是影响国家兴衰的战略物资。出了错,汉武帝就要处罚上官桀。可是,上官桀却另有说法:我听说皇帝身体不好,就昼夜担心,哪里顾得上马匹啊!这话感动了汉武帝,这才是个忠臣啊!

  后世有人认为,这个上官桀是个典型的表演家、阴谋家。也有人认为,上官桀出生在陇西上邽,那里是秦人老家,秦人就是以养马而闻名,且他长期在军旅,不可能不知道如何养马。汉武帝眼中的瘦,或许是精悍,因为良马不能太肥,也不能太瘦。上官桀对汉武帝的说法,不过是说辞而已。

  或许就是这件事,给汉武帝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后来,上官桀参加了李广利第二次远征大宛之战,立功获封为少府。少府是为皇室管理私财和生活事务的机构,由此可见汉武帝对上官桀的信任程度。后来,上官桀一路高升。

  汉武帝晚年,朝堂动荡不安。后元元年(公元前88年,汉武帝去世的前一年),侍中仆射莽何罗与弟重合侯通谋为逆,所幸被霍光和金日磾、上官桀等共诛之。还没有对他们有所奖励,汉武帝就病了。

霍光影视剧剧照

  托孤重臣,孙女为皇后

  后元二年春,汉武帝游览五柞宫,结果病更重。垂危之际,霍光哭着问曰:“如有不讳,谁当嗣者?”汉武帝说,你没有明白我以前给你一幅画的意思吗?接着,汉武帝明确说:“立少子,君行周公之事。”

  原来,汉武帝考察托孤大臣,选中了霍光,就赐给他一幅周公背着成王朝见诸侯的画,这个寓意就很明显了。霍光是个小心人,不放心啊,故有此一问。

  听汉武帝这样一说,霍光总算安心了,但他要谦让一下,就说:“臣不如金日。”在场的金日磾赶紧说:“臣外国人,不如光。”金日磾是匈奴休屠部的王子,今甘肃武威民勤人,故有此言。

  汉武帝以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金日磾为车骑将军,太仆上官桀为左将军,搜粟都尉桑弘羊为御史大夫。这四人皆拜卧内床下,受遗诏辅少主。很快,封金日磾为秺侯,上官桀为安阳侯,霍光为博陆侯。第二天,汉武帝崩。

  此时,汉昭帝年仅八岁。不过,历朝历代的托孤重臣都没有好结局。汉武帝的四位托孤重臣,除金日磾一年多后病逝外,其他三位最后都被满门抄斩。

  起初,霍光和上官桀的关系非常好。霍光的长女嫁给上官桀的儿子上官安为妻,他们的关系好得不行。

  霍光要休假,就由上官桀代为签署文件。显然,这时的朝堂上,霍光一家独大。金日磾早早去世,霍光、上官桀一体,桑弘羊孤掌难鸣。

  就在这时,上官桀和霍光之间有了裂缝。事情因册立皇后而起,汉昭帝八岁登基,汉武帝为避免外戚之乱,杀了汉昭帝的生母钩弋夫人。汉昭帝的起居重任,就由长公主负责。可是这个公主喜欢上一个名叫丁外人的家伙。上官桀和儿子上官安试图为丁外人封个官,可是霍光坚决不同意,长公主对霍光心生怨言。

  后来公主挑选了女子周阳氏,准备献给汉昭帝。而上官安也有个女儿,他也想当皇帝的老丈人。但霍光不答应,说孩子太小了。可上官安不干了。他说不通霍光,就去找丁外人,让丁外人说。结果,上官安和公主、丁外人联合起来,上官安六岁的女儿被册立为皇后。这显然在挑战霍光的底线,同时也说明上官家族在朝堂上是有实力的。但这并不是明智的做法。

  不过,更张扬的事情还在后面呢。女儿被立为皇后,上官安自被封为桑乐侯,封邑一千五百户,升为车骑将军。这家伙开始膨胀了,对别人说:“和我的女婿一起喝酒,真快活!”这话也敢说,这要多大的胆子。果然,应了那句话:不作就不死。

金日磾影视剧剧照

  试图废立,身死族灭

  此时,燕王刘旦因为是昭帝的兄长而没有即位,心怀不满。而御史大夫桑弘羊则想为弟子得官,没有成功。他们都对霍光心怀不满。他们渐渐和上官桀、上官安走到了一起。

  他们让人编造了一份燕王的上书,向汉昭帝告霍光的黑状。这封信中说,霍光调动益莫府校尉,意图不轨,刘旦愿意到京城,护卫皇帝,察看奸佞。然后,他们利用霍光休假的时候,上奏给皇帝。策动桑弘羊等诸大臣共同提议让霍光去职。

  汉昭帝是历史上最聪明的皇帝,虽然只有14岁,但还是一眼看出信件中的破绽。他坚决不下诏书让霍光去职。第二天早上,霍光听说了,很害怕,一见到汉昭帝,就将官帽脱下,准备辞职。汉昭帝则说,大将军无罪,我知道那份奏书有诈。

  为何?汉昭帝说,霍光调校尉是十天前的事,远在外地的燕王刘旦是怎么知道的呢?汉昭帝这话一出,朝堂上惊呆了。

  这下,上官桀、桑弘羊等人无话可说了。不过,上官桀又想了第二招,设鸿门宴,让长公主设宴,然后杀了霍光,废皇帝,立燕王为天子。结果,事情败露。那位燕王显然没有千余年后燕王朱棣的运气。

  最后,燕王、长公主自杀,上官桀、上官安被灭族。皇后年幼,没有参与,加之又是霍光的外孙女,躲过一劫,继续为皇后,后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太皇太后。

  不过霍光家族结局也很惨。汉宣帝时期,霍光身死后,宗族被诛灭。地节四年(前66年)七月,霍家谋反事情败露,霍家一族遭到满门抄斩。

  撰文丨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