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博物馆】鼎 从萌萌哒的食器到雄浑凝重的礼器

 2020/03/16/ 1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陈芊

鼎 从萌萌哒的食器到雄浑凝重的礼器

后母戊大方鼎

  你见过鼎吗?相信很多同学是见过的,国内不少博物馆都收藏有鼎,参观博物馆就能见到。当然,这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中国国家博物馆了,因为闻名中外的后母戊大方鼎(即司母戊大方鼎)就收藏在这里。另外,国博还收藏有著名的大盂鼎,此鼎与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毛公鼎并称西周青铜重器。上海博物馆收藏有秦公鼎、甘肃省博物馆也收藏有秦公鼎。上博的秦公鼎与甘博的秦公鼎有没有渊源呢?这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样的故事……

  有关鼎的故事很多很多,博大精深,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深厚的文明史,若有兴趣,可以多加探寻。话说回来,鼎有几件,重几何,大几何?可是不能随便加以过问的,“问鼎”在中国历史上是个犯忌讳的话题,这是因为这个词有企图夺取政权的意思。当然,在这里,我们还要就鼎这个主题而继续“问”鼎。

  说了半天鼎,那么这个器物在古代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呢?

  我们知道鼎是或圆或方或三足或四足的大型器物,圆形鼎一般是三足(三足鼎立的成语由此而来),方形鼎则是四足。看看鼎的结构:挺立的高足,大容量的器身,鼎最初的功用是食器,相当于古代烧饭的釜现代的锅,是用来盛煮食物的(一般用来煮肉),煮肉的时候,在高高的鼎足下直接添柴燃火,连炉子和灶台都省了,古人做饭一只鼎就能搞定。要说我们古代先民实在很聪明,从根上就知道化繁为简的生活方式,就如中国人用一双筷子就把刀、叉的功用全解决了。

  鼎在史前文明时代就有了,不过那时候的鼎是陶鼎,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三狗钮盖彩陶方鼎就是彩陶鼎。这件鼎是方鼎,鼎上有盖,盖子上面并排站立着三只萌态十足睁眼张口支棱着耳朵的小犬。且说,这三只可爱的萌犬可不仅仅是鼎盖的装饰点缀,它们也可以做把手,这件陶鼎的制作真是匠心独具啊!要知道这件鼎制作年代距今有3900年-3400年,方鼎上原是绘有精美的深灰色网带纹并有凸起的,现已大部分脱落不见了,只三只活灵活现的小犬还在为我们展示着史前先民们的精湛技艺。

三狗钮盖彩陶方鼎

  三狗钮盖彩陶方鼎出土于甘肃省玉门市火烧沟遗址,时间大致属夏代,文化类型属四坝类型。这件鼎出土的墓葬规格并不高,属于寻常人的墓葬,由此可以推断此鼎是件实实在在的生活用具,也就是煮饭用的。

  陶鼎能有几件,人们见到最多的还是青铜鼎。从夏商周三代到秦汉,鼎主要以青铜铸造,它的功用已不仅仅是食器了,青铜鼎是祭器、礼器——国之重器!

  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这件秦公鼎就是这样的礼器,此鼎出土于甘肃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墓地,是件圆形三足青铜鼎,年代是春秋时期,高37.7厘米、口径38.8厘米、腹径37.8厘米,鼎内壁有六个字的铭文“秦公作铸用鼎”。具体的纹饰就不一一描述了,留待同学们亲去博物馆参观鉴赏。

垂鳞纹秦公鼎

  秦公鼎不只一件,而是列鼎,一座墓中有数件。甘肃省博物馆有收藏,上海博物馆也有收藏,还有的已经佚失难寻。秦公列鼎为什么会离开故土散落异乡呢?原来上世纪90年代初,大堡子山秦公墓地曾遭疯狂盗掘,包括秦公鼎在内的很多珍贵文物被非法倒卖,流落海内外,这其中就包括秦公鼎。上海博物馆的秦公鼎是从香港购回的,而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三件秦公鼎则是移交的。还有三件流落到海外的秦公鼎被爱国华人收购,后捐赠给国家,颠沛流离的秦国之重器终于回归祖国。

  什么时候秦公列鼎能重聚故土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