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风物志】从西夏文铜符牌,一窥神秘的“大白高国”

 2020/03/12/ 1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秦代的虎符

西夏“敕燃马牌”

  西夏王国的神秘之处

  西夏是一个神秘的帝国。整个帝国有着奇异的人文和异事,皇帝的龙袍是白色的,国家也是历史上唯一以颜色来命名的王朝。事实上,西夏人称呼自己的王朝为“大白高国”,他们从未自称“西夏”。西夏是古代史家对“大白高国”的称谓。

  近千年的历史中,西夏王朝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王朝的主体民族“党项族”早已绝迹,关于西夏的一切记忆也变得神秘起来。直到100多年前,1908年3月,在巴丹吉林沙漠东北部一带,一个行色疲倦的俄国人在4个同伴的陪同下,走进了当时对这一带有着绝对统治权的土尔扈特王爷府,他们主要目的是为了挖掘传说中的藏宝之城——黑水城。在俄国人科兹洛夫向土尔扈特王爷献上俄国步枪、左轮手枪、留声机,又宴请当地的王公贵族,同时主动给清廷写信,使王爷得到了两倍的俸禄之后,神秘的黑水城向俄国人打开了大门。

  经过野蛮的文物掠夺之后,这个神秘古城中的文物究竟属于哪个王朝,谁也说不清。直到1929年,俄国人科兹洛夫第三次挖掘,在一座佛塔里,得到了一本著名的西夏汉文字典《番汉合时掌中珠》,黑水城终于与西夏王朝重合,古老神秘的西夏终于开始浮出水面。

  《番汉合时掌中珠》这本双语词典,成为开启西夏学研究的钥匙。

  西夏政权的根基出自唐末夏州节度使,西夏祖先党项族原居四川松潘高原,唐朝时迁居陕北。因平乱有功被唐帝封为夏州节度使,先后臣服于唐朝、 五代诸朝与宋朝。他们本身主要是游牧民族,后来逐渐游牧与农耕并举。神奇的是,党项人非常善于学习,崇尚儒学,信仰佛教,他们将孔子封为帝王,可是开国皇帝却强行娶了太子妃。在这个王国,女性可以合法入伍,还建立了“娘子军”,而且西夏女子拥有与众不同的女性生活。

  西夏人发型独特,元昊建国后,颁布了一个“秃发令”,要求国人在三日内一律秃去额顶上的头发,以突出本民族的风俗标志,并下令创制西夏文字以及国家的各种规章制度。

  西夏崛起于战争,也毁灭于战争。

  公元1206年,蒙古人铁木真统一蒙古草原,号称成吉思汗。之后的22年间,蒙古军队先后6次攻伐西夏,成吉思汗4次亲征,然而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抵抗。据说成吉思汗之死与西夏有关。马可波罗认为成吉思汗是中了西夏毒箭而死;《蒙古秘史》记载,成吉思汗因出征西夏坠马后病死军营;而《蒙古源流》中,成吉思汗是被俘虏的美丽的西夏王妃侍寝事刺伤而死。传言不知真假,但成吉思汗死前留下的遗嘱中,有一条对付西夏的灭绝性政策:“以死之,以灭之,以绝之”。可见仇恨之深!

  西夏人不肯认命,然而天不佑西夏。公元1227年,就在蒙古大军围攻兴庆府时,一场大地震震坏城墙楼宇,蒙古人乘机杀入城中,血洗都城,将集聚了近200年的宫殿、史册付之一炬。党项人被屠戮殆尽,皇家陵园被毁一空,曾经强盛的国家成了废墟,一个帝国的身影转瞬成谜。

  撰文丨黄建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