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风物志】从西夏文铜符牌,一窥神秘的“大白高国”

 2020/03/12/ 1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背面“耶利都监随从”六字

符牌正面“地境沟证”四字

孙寿龄展示西夏文铜质符牌

  武威是“大白高国”的陪都

  这枚西夏文铜质符牌来自武威,其实并不意外。武威又称凉州,是西夏时期的陪都,作为西夏右厢地区的政治中心,凉州是保障西夏京畿地区的西部门户,是西夏的军需民用物资的供给后方,是西夏西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还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中继站。

  元昊占领河西走廊之前,党项人虽然建立了夏政权,初步形成了与宋辽对峙的另一势力,但却没有一个牢固的后方,凉州吐蕃六谷部和甘州回鹘与宋王朝联盟,经常抄略西夏后方。公元1028年-1036年,元昊从“世仇”回鹘人手中夺回了凉州,又相继占领了甘州、瓜州、沙州、肃州,尽有河西之地。党项人这才舒展开了臂膀,领土逐渐拓展,疆域轮廓大体形成。公元1038年,元昊见大势已成,逐改元称帝,建立夏国。建国后,鉴于凉州对西夏的重要性,将其升格为西凉府,定位为西夏陪都。凉州三分西夏有其一,西凉最大。元昊称帝当年,就率领文武百官,亲自到西凉府祭神拜祖,设置了右厢超顺监军司,成为整个右厢地区军事部署以及军令发出的指挥中心。西凉府成为西夏京师兴庆府之外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政治中心。在历史上,凉州出了一位西夏皇帝,四位西夏皇后,更是西夏宰相的主要来源地。很多政令军令皆出自凉州。作为权利象征的符牌,出现在武威一带,也就顺理成章了。这枚西夏文铜质符牌自然是西夏凉州府所出的政令凭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