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文物中的历史】古人卫生防疫都用哪些器皿

 2020/03/03/ 15: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汉 兽环甑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明 陈洪绶 《斜倚熏笼图》(局部)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熏

  通过熏蒸的方式,保证衣物的清洁与卫生,是李时珍对前人经验的总结发挥。

  宋人洪刍《洪氏香谱》中记有“熏香法”,其实就是“给衣熏香法”:凡熏衣,以沸汤一大瓯置熏笼下,以所熏衣服覆之,令润气通彻,贵香入衣也。然后于汤炉中烧香饼子一枚……置香在上熏之,常令烟得所。熏讫叠衣,隔宿衣之,数日不散。

  《陈氏香谱》“香器品”中介绍了一种“香盘”:用深中者,以沸汤泻中,令其蓊郁,然后置炉其上,使香易著物。从中不难看出,古时熏衣需先利用开水的蒸汽将衣物浸成半湿状,无形中起到了杀菌的作用,然后熏香,便于香气的附着。

  以香熏衣之法,于汉代时已是宫廷礼仪,《汉官仪》中有“尚书郎入直台中”条,有专门的女侍史负责为期“絜被服,执香炉烧熏,从入台中,给使护衣服”。

  魏晋南北朝时期,北齐文学家颜之推在其编撰的《颜氏家训》记载道:“梁朝全盛之时,贵游子弟……无不熏衣剃面,傅粉施朱。”在张敞编写的记录晋太子仪礼风俗的《东宫旧事》中又有:“太子纳妃,有漆画手巾熏笼二,又大被熏笼三,衣熏笼三”的记载。二者相互佐证,可知当时以香熏衣已经成为社会风气。

  两晋隋唐之间,熏衣香方均见于医家记载,不由让人猜测,早期熏衣的目的,除了纯粹的嗅觉感受之外,更多是为了预防和治疗疾病。

  早在汉代,人们就发现熏香可以杀菌。汉武帝刘彻痴迷熏香,他下旨召集全国能工巧匠,使用鎏错金银的精细复杂工艺,铸造铜熏炉,炉盖模拟渤海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山峦重叠,于博大中蕴含清秀,故称“博山”熏炉。

  从各个时期出土的熏炉来看,以炉焚香,既提高了香料的燃烧物化能力,又保持了燃烧体的清洁卫生,因而很快风行一世。汉武帝时期,汉中流传瘟疫,用熏烧香药的方式很好地抑制了瘟疫流传。

  早在博山炉出现之前,熏香已经进入了人们的生活。除了佩戴草叶之外,焚烧香草也是古代人们洁身净室的手段。

  归根到底,要想少得病,甚至不得病,一定要做好个人的清洁卫生。

  (本文由闵媛编辑整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