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表达美 传递爱——定西市艺术工作者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2020/02/20/ 17:0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2月18日的定西,春寒料峭。党员志愿者付忠民,正在社区值班。这几天的志愿者工作,给了他新的灵感。“等不忙了,我要把基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通过剪纸呈现出来。付忠民说。

  付忠民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定西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已有20年的剪纸经历。疫情发生之初,他从电视新闻中了解到相关信息,创作了《团结一心 众志成城》等4幅剪纸作品,展现医务人员和群众联手抗疫的内容。其中一幅剪纸中,每个人物都戴着口罩,但镇定自若,将人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展现得淋漓尽致。

  “一幅剪纸大约需要6个小时,最难的是套色剪纸。”付忠民说,他还将民间传说中钟馗伏魔的故事用于剪纸中,增强当地群众信心。

付忠民剪纸作品

  和付忠民一样,民革渭源画院院长焦仁也想通过自己的画笔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力。“春节时我回老家,带了些卡纸,4天画了13幅画。”焦仁说,“后来加入浙江师范大学潘江龙教授发起的全国艺术家为新冠肺炎疫情义拍义捐活动,13幅作品全部通过网络拍卖了出去。”

  此次参加义拍义捐活动给了焦仁很大启发,他于1月28日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义拍义捐书画作品倡议书》,感召了越来越多的书画爱好者,一起加入到义拍义捐的队伍中来。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到今天(2月18日)为止,一共有141位书画人士参加进来,拍卖得到13万多元善款,全都捐给武汉市慈善总会。”焦仁说。

  据了解,定西市艺术工作者累计创作抗击疫情主题作品1600多件。这些艺术创作不仅为支援武汉提供了物质力量,还有效提振了大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向社会传递了爱心和温暖。

焦仁画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