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非遗传人的出场,让这个春天充满温暖

 2020/02/18/ 16:5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满福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2月17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满福)庚子疫情显,家国文化情!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时,甘肃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他们特有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或许是弹唱一段秦安小曲,或许是捏几个人物面塑;或许是弹一曲土琵琶,或许是唱一段“花儿”……一些常年扎根在陇原城乡的非遗传承人,自编自演,自弹自唱,用朴实的语言和邻里们熟悉的旋律和唱腔,为心中的英雄们礼赞。他们的出场,让这个初春充满温暖。

  在庆阳华池县,南梁说唱的传承人王正旗编写了《防治疫情靠大家》的唱词,用声情并茂,人们喜闻乐见的弹唱方式弹了出来。听: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边到处走。该吃吃,该喝喝,就在家里呆半月。发现疫情就隔离,防范主要靠自已。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谁也不要信谣言,别去花那冤枉钱。这次疫情挺严重,政府号召要响应。挣钱不论多与少,不在外边到处跑。等到疫情有好转,不论干啥都不晚。

  这段唱词,在当地文化馆录制成节目时,好评如潮。

  再听听: “塄杆上的股子蔓,我编花儿表心愿,今年过年嫑瞎串,冠状病毒易传染,发个微信人安全。各路的乡亲听我言,今年互相甭拜年,免得疾病一个给一个传……”这是岷县杨峻坪创作的一段“花儿”内容。平时热衷“花儿”的他,最近在一周时间内一口气创作了近50首“花儿”,为抗战在疫情一线的人们鼓劲加油!

  在陇南文县,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文县土琵琶弹唱”的传承人们,选择用他们手中的土琵琶与疫情作斗争。他们编写词,编写曲子,用弹唱的方式站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传承人付若梅说,当她们在电视上看到疫情肆虐时,姐妹们都坐不住了,赶紧请人编词写曲,一曲《一方有难八方援》,让大家在弹唱中感受团结的力量,感受祖国的强大。她说,录制节目时,大家都很执着,一遍一遍练习,直到弹唱熟练为止。 

  “兰州鼓子”“秦安小曲”“凉州贤孝”等平日很少登上大雅之堂的非遗项目,在这个特殊时期,让陇上非遗之花璀璨夺目;活跃在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术大师,让剪纸、香包、面塑等“小玩意儿”赋予了新的生命,传递出中华民族直面疫情时锲而不舍、坚韧不拔、逆行而上的民族大义。(文中图片、视频由省文旅厅提供)

海河面塑作品《中国加油》。

付忠民剪纸《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王永兰剪纸《武汉加油》。

兰州鼓子《众志成城战疫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