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待到花开日 再逛博物馆

 2020/02/07/ 10:51 来源:广州日报

待到花开日 再逛博物馆

 

  闭馆期间,工作人员在消毒。

  “庚子鼠年的开篇有些特别,特别长,特别宅,特别紧张,特别到亲朋好友难聚首,特别到行人只能隔罩两相望,特别到广州博物馆只能暂停开放”——这是广州博物馆的小编在广博官微上发布的一段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令全城博物馆暂时闭馆,“新年看展”无法成行。那么,这些天里,那些特别吸引孩子们的博物馆里,大家都在干什么呢?

  记者从各家博物馆中获悉,本来这个春节,一大批高水平大展已经给大家准备好了,看看这些名字:“字字珠玑”——广州博物馆藏有铭铜器展、“曾国宝藏”展、“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500年”展、“和颜悦色——陕西省出土唐代陶俑专题展”、“美意延年——齐白石的艺术世界”展……由于暂时闭馆,各大展览自然也不能迎客。但很多博物馆采取积极措施,让大家可以“云观展!”比如广州博物馆的云展厅,只要打开手机微信,搜一搜“智慧广博”,进入公众号界面点击菜单“微导览”,自行选择“720°全景”、“数字看展”或“数字鉴宝”,博物馆全景、展厅布置、文物介绍就尽在掌握。此外,在各展厅加强通风消毒,同时文物安全、消防安全巡查、库房入库巡查也丝毫不能放松。

  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副书记黄广宇说,馆方除了日常的消毒管理值班,还连续在微信公众号上做推文,介绍与博物馆有关的景点和与广州有关的历史文化知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李岚告诉记者,馆方加强了新媒体端宣传推广的力度,如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的“网上游军校”,对军校的各栋建筑的来龙去脉和历史背景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黎淑莹告诉记者,除了每天请专人对场地进行预防性的消毒,博物馆户外的电子公告牌还不间断播放抗击疫情的宣传片和知识点,同时利用微信群及时将工作部署以及注意事项传达到每一位员工。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守住南汉二陵博物馆。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其他同事尽量不外出。考古项目暂停开展”,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易西兵对记者表示。

  “出门戴口罩,拱手不握手。聚会挥挥手,回家勤洗手。”这个冬春之交,是许多人不得不“宅”的一段时间,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又能自由自在地走出家门,到博物馆里,看自己喜爱的展览啦。(记者 卜松竹)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