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2020/01/17/ 1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走进莫高窟千年的历史长廊,那里,总有人在“等”,总有要“等”的人——

  公元366年,三危山等来了乐僔。从此,叮当悦耳,一座座石窟绵延10余个朝代,开凿出一座流经千年的文化圣殿。

  公元1944年,莫高窟等来了常书鸿。从此,号角嘹亮,一代代莫高人接力70余年,建立起一家享誉世界的文博管理机构。

  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王旭东……一代代莫高人都知道,莫高窟在等;可他们更知道,莫高窟等不起。

  从最初的看守保护,到抢险加固,再到科学保护,再到如今基本建成以保护和管理相并重,抢救性保护、预防性保护、数字化技术相结合,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为保障的综合保护管理体系……方法和手段不断升级完善,保护的初心和使命未曾改变;

  从最初单纯的壁画临摹与绘画技法研究,到敦煌石窟考古研究、敦煌石窟艺术研究、敦煌壁画图像研究、敦煌文献研究、敦煌历史文化研究、丝绸之路民族宗教研究等专题研究,以及敦煌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的系统解读,从“吾国学术之伤心史”到冉冉升起的世界敦煌学中心……范围和内容不断延伸,研究的初心和使命依然如初;

  涂色书、展览、公益讲座、“网络体验”“手机APP”“数字敦煌”,多维传播让偏居西北一隅、曾无人问津的莫高窟,成为名扬四海、一票难求的游客圣地;使高深难懂、高高在上的敦煌文化,褪去神秘外衣,从“庙宇神坛”走近“寻常百姓”……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尽管敦煌研究院已发展成我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文博管理机构和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在保护、研究、弘扬方面处于全国乃至国际领先地位,在文化遗产领域开了无数先河,争得无数第一,取得多项专利,荣获多项大奖,但莫高人依然“如坐针毡”,只争朝夕,与时间赛跑。

  2003年,65岁的樊锦诗提出了大胆的设想,用球幕电影展示洞窟文物。这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属首次,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反对声也不绝于耳。

  可,樊锦诗“执拗”。

  保护,还是开放?一直以来似乎是一场非黑即白的博弈。

  可樊锦诗,用一座历时12年建成的数字展示中心,实现共赢。“总量控制、线上预约、数字展示、实体洞窟”的旅游开放新模式,不仅彻底改变了莫高窟自1979年开放以来的参观流程、参观模式以及参观体验,也将莫高窟游客最大日承载量由之前的3000人次提升至6000人次,实现“鱼和熊掌兼得”。

  2016年5月1日,经过20多年的数字化进程,敦煌研究院“数字敦煌”资源库上线,在互联网的广阔领域里,一次性“开凿”出跨越了北魏、西魏、北周、隋、唐等10个不同朝代的30个经典洞窟,向全球开放。

  这不仅让更多难以抵达敦煌的观众“看见敦煌”,也将薪火相传,直到“在线复制”出又一个“虚拟敦煌”,让敦煌的美永世流传。

  这是何等的壮举!

  李云鹤,今年已是87岁高龄,却依然记得常书鸿交付给自己的任务,穿梭在洞窟和脚手架上,一点一点修复壁画。

  他知道,那些“生病”的壁画和塑像等不起。

  除尘、灌胶、滚压、回贴……从23岁的翩翩青年,到87岁的耄耋老者,李云鹤很知足,因为4000多平方米岌岌可危的精美壁画,经自己之手重焕勃勃生机。

  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从当初的常书鸿一人,到敦煌艺术研究所时的18人,再到如今的1463人,有些走进人们的视野,为人识得、记得;更多的人,默默无闻,不为人知,不被人晓。

  雁飞过,天知道;风吹过,云知道。来过的人,做过的事,敦煌都知道、都记得。这已足够。

  樊锦诗说:“敦煌是一部永远读不完的书。”她还说:“如果再给一次机会选择,还是敦煌。”

  莫高窟在等,莫高人在等,他们等着更多的人来到莫高窟,成为莫高人,成为那一盏明灯,成为那一位攀登者。

  相关新闻: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漫漫黄沙,寂寂戈壁,莫高窟和守护着它的人遍历这里每一个寒暑春秋。76年间,一代代知识分子远赴大漠深处,接续守护莫高窟,疮痍之地逐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详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