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老王说陇史】北地枪王张绣:宛城之战给曹操留下最深的痛

 2020/01/16/ 1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北地枪王张绣:宛城之战给曹操留下最深的痛

  曹操一生南征北讨,有官渡之战取胜的经典战例,也有赤壁之战失败的经典战例。然而曹操一生,最伤痛的失败,莫过于宛城之战。此战,曹操的爱将典韦、长子曹昂、侄儿曹安民战死,曹军全线溃败。

  刺伤曹操心中最痛的人,就是汉末甘肃名将张绣!

  壹 豪侠意气,为长官报仇

  张绣(?—207年),武威祖厉(今甘肃靖远)人。汉末时,由于几任凉州刺史能力不强,无法处理矛盾,凉州乱局最终导致形势日益恶化。再加上边章、韩遂起兵,凉州局势更加混乱不堪。

  乱世是英豪的舞台,许多看上去很普通的人,遇到乱世就会脱颖而出,乘风而起。乱局中,张绣很快找到了自己的舞台。

  张绣出自武将家庭,他叔叔是曾任骠骑将军的张济,自然是一方豪强。张绣年轻时在县衙任职,如果没有乱世,或许他就是普通官吏,按部就班一步步上升了。凉州的乱局,最终波及到了祖厉。

  金城的麹胜带人发动袭击,杀死了祖厉长刘隽。祖厉长,就是当时祖厉县的县长,身为县吏的张绣,自然不愿意看到祖厉长就这样被人杀死。他要为老长官报仇。

  不久,他找到一个机会刺杀了麹胜,为县长报了仇。成功为县长报仇后,张绣名气大增,逐渐同各地勇武少年联络到了一起,慢慢形成了自己的势力。

  董卓进京后逐渐作乱,大批凉州人跟随董卓到洛阳,参与各种大战。张绣因为他叔叔的缘故,也率部东进。初平三年(192年),董卓被吕布所杀,张济、李傕、郭汜等打着为董卓报仇的旗号进攻长安,张绣跟随张济,以军功升至建忠将军,封宣威侯。

  汉末军阀混战,造成了空前的灾难。董卓大迁都,烧毁了洛阳,李傕、郭汜在长安周围大战,导致无数百姓流离失所,农业生产无法进行。有人曾评论说,汉末许多军阀不是被打垮的,而是被饿垮的。

  果然,几年之后,张济军中就因缺粮而引发动乱。建安元年(196年),张济不得不率军往南就粮。南面是荆州刘表的地盘。双方发生冲突,两军开战,在进攻穰城的战斗中,张济中流箭而死。张济部曲就由张绣带领。不过,此时刚刚上任的张绣军,面临无路可去的难题。

  谁知就在这时,刘表向他们伸出援手。前进无门,后退无路。其实,老谋深算的刘表另有打算,他知道荆州军战斗力不强,遇到补给不足的张济军打打还行,如果是兵强马壮的势力,荆州军铁定要吃亏。他就看上了张绣和他的军队,认定这是一股不错的力量。于是,刘表把穷途末路的张绣安排到了宛城。等于在荆州北部设置了一道缓冲防线。

  贰 宛城之战,名将风采展露

  此时,刚刚挟天子令诸侯的曹操开始筹划进一步的霸业。为稳定后方,张绣首当其冲。建安二年(197年)正月,曹操讨伐张绣。曹军以势迫人,逼近淯水,张绣不得不投降,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张绣仅仅是投降,还不能融入曹军中,而曹军对张绣的戒备也很强。曹操举行欢迎宴会挨着敬酒,典韦跟在身后,手里提着一把大斧,斧刃一尺多长,曹操每给一人敬酒,典韦就举着大斧比划,气势迫人。张绣和其他人都不敢抬头。可是,十多天后,曹操犯错了。看过《三国演义》的读者都了解这个情节。曹操看上了张济的老婆邹夫人,派了一队士兵,把邹夫人藏在队伍中间抢了过来。这下可就惹怒了张绣。另有一个说法是,曹操派人给张绣的亲信胡车儿送礼物,礼物非常贵重。张绣怀疑这是曹操试图收买他的左右,准备刺杀他,双方的戒备心非常高。

  此时,另一个甘肃人贾诩给张绣出主意和曹操翻脸。于是,张绣派遣亲信胡车儿,偷走了典韦的大戟。随后,张绣发动攻击,曹军措手不及。曹操在亲卫的掩护下只身逃走。

  典韦率领亲卫部属断后,力战身死。此战中,曹操的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也一同战死。之后曹操每次经过这里都要进行祭奠。可谓是曹操心中最深的痛。

  宛城之战曹军失利引发连锁反应,袁绍在北方也蠢蠢欲动。曹操迫切需要压服刘表,以便腾出手来,全力对抗袁绍。

  建安三年(198年)三月,曹操再次南征张绣。此次,荆州刘张联合。曹军先胜,听到袁绍袭击许都的消息后,曹军后撤,后卫部队被张绣击垮。第二年,张绣听从贾诩的建议,再次向曹操投降。曹操不亏是一代枭雄,原谅了张绣,牵着手一起参加宴会,还让儿子曹均娶了张绣的女儿,并封张绣为扬武将军。

  此后,张绣就在曹军中干了,他参加官渡之战,灭袁谭之战,张绣的食邑多次增加,达到了2000户。这在人口稀少的汉末,可谓是个奇迹。由此看出曹操对张绣的重视。

  叁 远征乌桓陇上名将凋零

  张绣武艺高强。在民间传说中,他和赵云、张任为三国时期三大枪术高手。张绣被称为“北地枪王”。

  那么张绣的师傅是谁呢?原来,张绣是当时的武术名家童渊的大徒弟,学的是百鸟朝凤枪。战宛城时,胡车儿偷走典韦的双戟,然后张绣得以枪挑典韦,“百鸟朝凤枪”由此威震天下。同时,跟着童渊学艺的还有张任。而赵云则是童渊晚年收的徒弟,为童渊的关门弟子。不过,赵云天资聪明,后来自创了一套“七探蛇盘枪”。传说,赵云和张绣大战三百回合,最后不敌赵云,死在赵云的七探蛇盘枪下。赵云也由此成为新的枪王。

  这个说法,仅仅是民间传说而已。《三国演义》《三国志》等都没有载入,只能姑妄听之。

  张绣究竟是怎么死的呢?原来,张绣死在曹丕的压迫之下。事情是这样的:官渡取胜后,曹操实力剧增,内部矛盾凸显。五官中郎将曹丕对张绣极端不满,缘由就是曹昂、曹安民的死。他甚至对张绣说:“你杀了我的兄长,还有什么脸面见人呢!”舌头底下压死人,张绣心中难安,最后自杀而死(此说见诸《魏略》)。也有说张绣死在前,曹丕任五官中郎将在后,时间对不上。不过,《三国志》记载,建安十二年(207年)张绣死在远征乌桓的途中,谥为定侯,他儿子张泉继嗣。

  乱世是枭雄舞台,他们的传奇至今在流传。 

  文丨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