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聊聊甘肃各地的年俗

 2020/01/16/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文春霞 唐秀宁 林茂森 李元辉 赵大泰 李子伟

  河西:年三十忙守岁

  文 林茂森

  转眼到了大年三十,俗称“除夕”,黑河流域除旧迎新的主要活动,都集中在这一天进行。父亲一大早就带我们揭去墙上的旧画,贴上新买的年画;窗户蒙上新纸,贴上母亲亲手剪的窗花。母亲勤劳淳朴心灵手巧,剪出的窗花有“孙猴子摘桃”“孔雀嬉牡丹”,特别是小猪、小狗、小老虎图案,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做完这一切,已经到了晌午时分,父亲便急急忙忙带我们贴春联、贴门神。父亲说门神是守护门庭的卫士,左边贴“白脸儿”,右边贴“黑脸儿”,象征财源广进家道平安。我们将一副秦琼和尉迟恭的门神,端端正正贴上庄门扇,满院子红红的对联,满屋子崭新的年画和窗户上鲜艳的窗花,为节日披上了盛装,喜气洋洋。

  人们辛苦了整整一年,除夕晚上全家老小定要团圆,在家中吃团圆饺子。饺子形如元宝,取“招财进宝”之意,饺子馅中可以包进硬币和干果,以寄托人们对新年的一种祈盼。这顿年夜饭可以从傍晚一直吃到天黑,席间人们多彼此祝愿的话语,充满欢乐温馨气氛。

  年夜饭吃过,要散年钱。年钱,即压岁钱,图个吉祥平安,给孩子散,也给老人散。给孩子散有条件,得先拜年,鞠躬的,叩头的,作揖的,不拘形式。过去日子紧巴,钱少孩子多,散年钱只是个象征,除了压岁钱,散的最多的是糖果。有的娃娃吃两三天就没了,有的七八天还有糖果吃。节俭、克制的程度不尽相同,年的滋味也就有了区别。

  除夕夜,武威人有“熬夜熬福”的习俗,通俗地讲,就是越睡得晚,来年的“福气”就越多。一家人坐在暖洋洋的热土炕上,一边吃着桌子上摆放着的各种美食,一边看着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等到十二点的钟声响起,小孩子们就到院子里放鞭炮,等玩够了,闹够了,一个个就睡着了,全然忘了“熬夜”的约定。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