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以诗词为心

 2020/01/15/ 15:04 来源:光明网 陈斓

以诗词为心

  “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涨潮的《幽梦影》为我们诠释了一个真正的古典女子。花容月貌,纤纤如柳的细腰,有黄莺一般空灵的声音,似玉如雪的娇嫩肌肤,双眸中秋波流转,内心如唐诗宋词般汩汩灵动和跳跃。如此蕙质兰心的古典女子,与千年之后,与我相遇,在一棵开花的树下,在“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中,含情脉脉,如沐春风,陶醉而不知所以然……古往今来,国色天香,那是自然之造化;以诗词为心,却是自身的修养而来,那“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是古典女子最惹人怜爱和不能释怀的特质。

  “以诗词为心”的底蕴,不仅是古典美女的评价标准之一,更可作为修身养性的座右铭。中国是一个诗词的国度,于诗词之中蕴含无限境界。王国维先生论诗词之境界时曰:“有我之境,故物皆着我之色彩”,如欧阳修的《蝶恋花》“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无我之境,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如陶渊明《采菊东篱下》中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便是典型的“无我之境”,再如元好问的《颍亭留别》中的“寒波淡淡起,白鸟悠悠下”。无论是“有我之境”,还是 “无我之境”,品味古典诗词之无限境界,犹如照花惜影,风清月明,观之赏之,方能体会天广地宽的豪迈。

  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不顺之时,静下心来细品古典诗词,能有净化心灵之感。细读诗词中的离情别绪,也是一种美的享受。“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惟有杜康。”(曹操《短歌行》)颇为欣赏曹操的英雄气概,面对苦短人生,亦满怀豪情壮志,令人读来心血沸腾。然贺铸之词将抽象之愁绪描写的形象出神,平日里恼人的闲愁也变得诗意起来:“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成风絮,梅子黄时雨”,于贺铸笔下烟草、风絮、梅雨的迷茫、纷乱,飘忽不定,连绵不断中体会种种愁情,细腻而不失委婉。“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白居易的《长相思》把绵绵相思之情化作汩汩流淌的江水,绵延不绝。“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萍洲”,温庭筠的《梦江南》中,痴情少女倚栏相望,望着桥下过往的千帆而千回百转,柔肠寸断,令人心生怜爱之情。朱彝尊的《桂殿秋》(思往事)仅用二十七个字,便勾画了一个凄婉场景,讲述了一段动人故事,抒发了一腔不舍痴情,揭示了一种无奈人生:“思往事,渡江干。青蛾低映越山看。共眠一舸听秋雨,小簟轻衾各自寒。 ”一段深沉的情感跃于纸上,然而即使情深似海的有情之人,面对同样的秋风秋雨,也只能各自独立感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词人将个人的痴情愁绪升华,细细读来有如彻悟一般,看似平常的几句诗,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耐人寻味。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清明澄彻的天地宇宙,面对良辰美景,美轮美奂的一轮圆月时,不经意间的惊鸿一瞥,内心便涌起淡淡的忧伤,“才下眉头,又上心头”。流年似水,绿了芭蕉,红了樱桃。于苍茫天地之间,不禁感叹,古往今来有多少春花秋月,夏蝉冬雪,引无数文人骚客挥毫泼墨,留下千古绝唱。今日有幸读之品之,岂不是一件乐事美事!

  (作者:陈斓 单位: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