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好诗词蕴藉高尚情操(名师谈艺)

 2020/01/14/ 14:12 来源:人民日报 沈 鹏

  好诗词蕴藉高尚情操(名师谈艺)

  好的诗词作品蕴藉高尚情操,凝聚着高度思想性和深广人生境界,在诗化语言中追求生命的美学表达

  近来读杜甫名句“陶冶性灵存底物,新诗改罢自长吟”起了一番思索。陶冶性灵,莫过于诗,在作者为“言志”,在读者为“陶冶性灵”。作一首新诗,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于是吟诵不已。“新诗改罢自长吟”,就是诗人追求的美好境界。“改罢”具有相对性:改,吟,再改,再吟……直到满意为止。这种反复修改的过程,用“两句三年得”形容并不过分。创作是苦差事,但若以苦为乐,乐也自苦中得来。

  诗词创作,要在生活细节之处发现诗意。对于创作者来说,生活无所不在,重要的是对生活饱含热爱。古人无论是身处泽畔、舟中、马上,还是登高、临水……都可以激发出内心的诗情。2013年春,我到三亚等地,兴致勃勃写下系列诗作,许多作品都是在边游边行中有感而发。一些作品更是生活中的偶然事件引发的诗意。记得有一回就餐,面前纱窗上飞来一只蝉歇息,鸣声十分美妙。我想到蝉的一生短暂,便替它担忧而发出“缘何芳翅独留寓,岂有疏桐违素心”的感慨,其实是托物言志,抒发对生命价值的思索。

  韵律是构成诗词之美的重要因素,节奏感尤为重要。苏轼的散文《记承天寺夜游》不到百字,写景、抒情、淡泊空灵,看似远离人间而富人情味,读起来轻松自如,有节奏感,也无妨当作诗来看。日月交替、四季轮回是生活中的节奏,艺术的节奏是生活中节奏的抽象、规范、美化。艾青长诗《大堰河——我的保姆》描述一个农家妇女平凡、朴实、高尚的形象,13节,每节字数不等,虽然没有押韵,只是依靠散文式文字展开,但跌宕中有严密联系,若干两字到四字的词句排比,形成节奏,大大增强了抒情色彩,发挥诗歌语言魅力。

  词与诗在形式上虽有所不同,但其形式都服务于内容的抒情写意。词为广义的诗,往前追溯有乐府,往后延伸为曲,都配以音乐。词在发展初期与近体诗很接近,到全盛时期拉开距离。诗与词各自具有内外部形式,二者之间最明显的区别主要在外部形式上。语言学家王力将词定义为“一种律化的、长短句的、固定字数的诗”,说的就是单句长短、全文字数多少等外部形式区别。一种词牌作为外部形式,可以填写出许多不同内容,但词牌的选择与内容有一定关联,比如《满江红》未见婉约,《钗头凤》难入豪放。与外部形式相比,用韵、节奏等内部形式对诗词内容影响更大,因为韵律与内容相统一,不可分割。形式是表达思想内容的载体,只有充分抒情写意才能打动读者,如王之涣五言绝句诗《登鹳雀楼》、苏轼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均受内外部形式约束,但都发挥诗词特点,将思想情感融入形式之美。

  诗词佳作,以抒情写意展现深刻思想。有的诗词可以当做杂文看,鲁迅《自嘲》“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便是一例。有的诗词可作历史看,如杜甫的“三吏”“三别”,从不同角度浓墨疾书那个时代人民的痛苦、官吏的无情和战争的残酷。白居易《长恨歌》类似短篇小说,从一个侧面反映唐代重要历史转折,寓抒情于叙事:以诗的情意主导,以诗的格律叙事,转韵随内容有微妙变化,从而跌宕起伏。《论语》说诗歌还可以帮读者增加自然知识:“可以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

  好的诗词作品蕴藉高尚情操,凝聚高度思想性和深广人生境界,在诗化语言中追求生命的美学表达。优秀的诗作以抒情写意之笔驾驭形式格律,将深邃内容和高远意境描摹通透,启迪人心。

  沈鹏,1931年出生,书法家、诗人、美术评论家。曾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全国第三届华夏诗词奖”荣誉奖、“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