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昌马石

 2020/01/14/ 11: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姜兴中

昌马石

  姜兴中

  昌马石,人们称之为宝玉石。

  昌马石出产于疏勒河流域河水经过的河滩。疏勒河流出祁连山后,一路奔波,流经昌马水峡山口,折身向西、向东,穿越大戈壁,出玉门关,最后消失在接近罗布泊的中国古书上称为冥泽的地方。在她的中游分布着以玉门、瓜州、敦煌农业区为代表的大大小小的绿洲,犹如一串串翠绿的宝石。在哺育这些翠绿宝石的河水流过的河滩上,裸露着大大小小的石头,人们把这些石头称为昌马石。

  昌马石,一种沉默的物体,藏于沙砾里。人类不知其始之生,也不知其终之灭。经历地球的洪荒年代,走过历史的漫漫长夜,绚烂瑰丽,色彩缤纷。它具足了泥土性、矿物性、自然性,所以丰富高雅、潇洒自在。它蕴涵了无比的神秘性和浪漫性,所以不媚不俗。

  同事邀我去观赏他在疏勒河滩拣来的藏石。这些石头多为祁连雪水石——昌马石。千余里祁连山,在酒泉、玉门境内呈现得异常壮观、多姿多彩,它白雪皑皑、云遮雾罩的主峰群离人类居住的地方也就百十公里。李白的《关山月》:“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赞颂的正是这里。祁连山是我国著名的富矿区,矿物点多达六千余处,丰富多彩的矿物质,加上流水的冲刷、光照、空气以及地壳变动的神妙加工,造就了品类繁多、品质优异的祁连雪水石——昌马石数量大,品种多,质地好,形状奇特,色泽缤纷而绚丽多彩,画面形象生动、意境新奇精美。单色者常常是纯净的碧玉、黄玉、墨玉或白玉,明媚悦目。更多的是多彩石,一块石头上到底有多少种颜色,你根本数不清,许多奇石上的画面主题却突出,一目了然,没有什么干扰。

  祁连玉、祁连石早在上古时期就被记载在《山海经》和《尚书·禹贡》中,那时就是贡品。同事所收藏的昌马石堪为大雅大美,飞禽走兽、山川河流、花草树木,画上的生物大多数形象而逼真,三方二十多厘米方圆的墨绿色石头上,清晰地透视着龙飞凤舞的“中”“华”“龙”三个字,让人疑似古时的书法大家所写,你说奇不奇?一方二十多厘米方圆的墨绿色石头上,凸现着一幅白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就连宝岛台湾也不可分割地一清二楚,你说神不神?一方高五十多厘米、宽四十多厘米的圆形石头,白雪皑皑、云遮雾缠的主峰群四周,长满了腊梅花,枝头那顶风傲雪的朵朵腊梅花,让人想起“梅花香自苦寒来”之佳句。

  真正是大自然的造化,神来之笔。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