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风物志】兰州庄严寺,曾经是一位帝王的皇宫内苑

 2020/01/09/ 11: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浅水原大败李世民

  就在薛举称帝的同一年,太原李渊起兵占据长安,废掉隋恭帝杨侑,自立为帝,建立唐朝。新兴的唐王朝与薛举大军正面相逢,大战一触即发。

  公元618年6月,李渊刚刚称帝,薛举便亲自领军,开始大举东进。李渊命秦王李世民为元帅,统领八总管约4万人的兵力前往浅水原一带迎战。唐朝开国后的第一场大战拉开了序幕。

  薛举率大军侵入安定郡(今甘肃泾川一带),主力军向高墌城(今陕西长武北)方向前进,而在东北、西南两翼,则派机动骑兵袭扰北地、扶风二郡。7月4日,李世民来到高墌城,不料忽然得了疟疾病倒,只得命行军长史刘文静、司马殷开山代替指挥。此前李世民看出薛举大军的弱点,虽然来势汹汹,但薛举准备不足,军中粮草肯定不多,于是李世民决定坚守高墌城,将薛举耗死!

  刘文静和殷开山二人,一个以智谋出名,一个是军中猛将,对李世民缩头乌龟般的行径很是不耻,一见李世民病了,便将军权揽了过来,摆开阵势,要与薛举大干一场!

  当时唐军比西秦大军要多,刘文静和殷开山根本不将薛举放在眼里,防范松懈,结果,中了薛举诱敌之计。

  薛举派出一支精锐骑兵,快速绕到唐军后方发动进攻。唐军主要是步兵,草创之时,战马缺乏,据说不过三五千匹,一半还是突厥的馈赠,骑兵自然十分薄弱;而薛举由于掌握了主要的良马产地,战马极多,骑兵也以当地游牧的羌胡民族为主,野战远占上风。唐军没有料到大批骑兵会忽然出现在自己身后,毫无防备之下便遭到猛烈冲击,众军大溃,顿时土崩瓦解。八总管各部纷纷惨败,大将慕容罗睺、李安远战死,刘弘基、刘世让被俘,唐军死者十之五六。薛举乘胜占领高墌。李世民连夜收拾残军,率部狼狈逃回长安。唐朝开国以来的第一场大战,以惨败告终。

  薛举命人将被俘的唐军士兵断舌割鼻、凌辱至死,又将唐军的数万具死尸堆积成一座小山,用土封上,造了一座“京观”,以炫耀武功。

  李世民败退,长安震惊,李渊准备迁都避敌,新生的唐朝岌岌可危。

  而西秦却士气大振,谋士郝瑗建议薛举乘此大胜之威,一举占领长安,消灭唐政权。此时薛举正踌躇满志,接受郝瑗建议,命全军整顿待发,并乘机占领了宁州等地。他准备挥师东进,逐鹿中原,雄心勃勃地打算3个月占领长安。

  病亡征途霸业落空

  正在薛举欲乘胜进军关中之时,突然染上急病,没过几天便暴病身亡。薛举暴死,据分析应该是染上了时疫,7、8月份正是夏天高温时节,薛举将唐军尸体做成“京观”,很容易引发很多卫生问题,造成疾病瘟疫横行。薛举之死,很可能是其做“京观”的残暴之举造成的疫病所致。

  公元618年的夏天,李世民患病,浅水原唐军大败,数万将士身死;公元618年的夏天,薛举染病暴亡,薛氏皇图霸业顿成一场空。

  薛举一死,西秦军立刻没了主心骨。西秦第一谋士郝瑗,就是当初被薛举父子劫持关押的金城县令,也忧急焚心,撒手人寰。

  薛举儿子薛仁杲在折摭城继位,并定都于此。薛仁杲虽然有万夫不当之勇,然而比起薛举能力上还是差得远。薛举死后7天,李世民就卷土重来,率领数十万西征大军进攻折摭城。两军对垒60多天之后,没等薛举下葬,折摭城便被唐军攻破!薛仁杲投降后被李世民斩首于长安。

  唐朝为统一全国,先后大战六次,李世民指挥其中四次,全部获胜,为大唐王朝立下了赫赫战功。然而浅水原之战,却成了李世民心中永远的痛。

  战后贞观初年,李世民下令在今陕西长武县修建昭仁寺和大佛寺,以超度在浅水原大战中阵亡的将士之魂。

  昭仁寺位于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东街。昭仁即表彰勇士上阵杀身成仁之意。现存建筑有大雄宝殿,面阔三间,进深15米,砖木结构,殿内无一立柱和通架大梁,采用八卦悬顶式,九梁十八担架叠拱起,民间俗称“一担挑八角”。寺内现存有“豳州昭仁寺碑”一通,唐谏议大夫骑都尉朱子奢撰文,传为著名书法家虞世南手书,碑文3500余字,记载了浅水原大战的经过及寺院规模。

  武德二年(619年),唐高祖李渊敕建薛举皇宫为庄严寺。

  庄严寺原建筑群规模宏大,布局严谨,由山门、朝房、过殿、大殿、后殿,庄严寺并建有东、西配殿、厢房、钟鼓楼及跨院,构成完整的三院落及官园等四组建筑,为兰州珍贵的文化遗产。据文献记载,元、明时期多次进行修缮,遂成为一所“寺界辽阔”,庙貌巍峨,殿宇辉煌的佛刹。

  如今我们漫步位于五泉山的庄严寺,犹能遥想到当年群雄逐鹿的热血场面。

  作为隋唐之际的一个风云人物,薛举有胆识,有能力,有气魄,有智谋,堪称一代豪杰。而历史却和薛举开了个大大的玩笑。薛举和李渊同一年起兵,比李渊早一年称帝。在薛举乘胜进军,唐军全线崩溃,李渊准备迁都的关键时候,薛举却病故了。如果不是这样,那么,隋朝以后的王朝,是姓李还是姓薛?还真不好说。历史最终选择了李唐,而那些争雄天下的英雄豪杰,全都被冰冷地写在历史的册页中,永久地镌刻在天地之间。 撰文丨黄建强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