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风物志】兰州庄严寺,曾经是一位帝王的皇宫内苑

 2020/01/09/ 11: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兰州庄严寺,曾经是一位帝王的皇宫内苑

昭仁寺大雄宝殿内无一立柱和通梁 (图片来自网络)

昭仁寺大雄宝殿

昭仁寺内的唐碑

兰州庄严寺

  庄严寺是一座位于兰州市市中心的寺庙古建筑,原址在兰州市城关区旧城中心鼓楼西侧。1995年9月,庄严寺被搬迁易地保护,新址选在五泉山公园西南隅的二郎岗。

  庄严寺始建于唐代,相传为隋末金城校尉薛举故宅。薛举在金城称帝之后,将其故宅扩建为皇宫。一座皇宫内苑,为何会变身为一座寺院呢?这与唐朝初年李世民的一次大败仗有关。

  金城起兵逐鹿天下

  隋朝末年,农民起义风起云涌,世家大族势力伺机而动,十八路反王,六十四路烟尘,群雄逐鹿。当时的隋炀帝远在江都(扬州)避难,无力围剿他们。

  在西北地区金城兰州,有一名低级军官乘机举事,问鼎天下。此人就是金城府校尉薛举。

  薛举祖籍河东汾阴,他以前是隋朝的官员,身材高大,武艺高强。薛举的父亲名叫薛汪,迁居金城经商,家资巨万,富甲一方。薛举虽然只是个低级武官,但他胸怀天下,好结交边地豪杰。

  当时陇右河西一带一片混乱,盗贼四起,金城县最高长官县令郝瑗,正在准备招兵买马来镇压陇西一带的农民起义军。当时郝瑗招到几千兵马,他把这些兵马交给薛举来统一管理。

  郝瑗同时为薛举准备了相应的粮食、铠甲和武器装备。薛举是个很有野心的人,他看到天下大乱,正是英雄崛起之时,于是和儿子薛仁杲商讨决定趁势起兵举事。

  在授甲仪式上,薛举联络心腹13人,伺机劫持了郝瑗,囚禁了金城众官吏。随即,薛举开仓放粮,笼络民心,得到了当地百姓的极力拥护,归附薛举者甚多。薛举趁热打铁,建立政权,“自称西秦霸王,建元为秦兴”,成为隋末群雄之一。

  大旗树起来就有了影响力。不久,以宗罗睺为首的群盗投靠薛举,为薛举政权注入了一支生力军。此后,薛举“掠官收马,招集群盗”,人越聚越多,势力越来越大,“兵锋甚锐,所至皆下”,引起了当地驻军的恐慌。隋将皇甫绾率一万军士前来镇压,被薛举打了个落花流水。见薛举发展前景可观,羌人钟利俗也带着2万人马归降了薛举。后来,薛举攻城略地,“尽有陇西之地,众至十三万”。

  当年7月,薛举在兰州称帝,立妻鞠氏为皇后,立长子薛仁杲为太子。当月,薛仁杲进兵围秦州。攻克秦州后,薛举自兰州迁都秦州。当时关中西部有一支10万人的农民起义军由唐弼率领,薛举遣使招降唐弼,唐弼决定依附薛举。薛仁杲乘唐弼守备松懈,偷袭他并兼并了他的军队,唐弼只带着数百骑逃脱。此时,薛举势力大涨,号称大军30万,有了问鼎天下的实力,准备夺取长安。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