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2019剧集市场:创新提质 理性回归

 2020/01/07/ 11:18 来源:新华网 记者张淳

2019剧集市场:创新提质 理性回归

  2019年,影视行业在经历了一系列调整转型之后,正在迎来变革后的新时代。纵观整年,电视产业稳步发展,剧集市场佳作不断,在制作方、创作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影视行业逐步走向理性和成熟,市场整体也在调整之中显现出了新变化、新趋势。

  整体而言,现实题材作品依然是荧屏主流,多部关注现实、紧扣时代的作品收获好评,其中尤以聚焦家庭教育话题的剧集表现突出。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中,一批优秀剧目登台亮相。这些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献礼作品百花齐放,格局创新,呈现出年轻化多样化的新趋势。

  回望这一年,剧集市场总体发展趋势向好,整个行业通过政策调节、自我洗牌与进化,积蓄力量,曾经的市场乱象局面进一步廓清。作为创作主体的各大影视公司也在这一年中,不断推出精品剧集,强化自身竞争力,积极创作,注重品质,力图在变革大潮中稳固地位,谋求更好发展。

  现实题材剧主流地位稳固 聚焦社会话题总体质量提升

  2019年是现实题材剧收获颇丰的一年,数量上继续稳步增长,主流地位进一步巩固加强。这一年中,《都挺好》《破冰行动》《小欢喜》《老酒馆》《空降利刃》等现实题材作品均收获了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

  在开年之初播放的《都挺好》作为一部展现家庭生活的都市剧,在关注着日常的家长里短之余,更是将“重男轻女”“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等现实问题一一呈现,播出后迅速引爆话题,成功带动关注。之后更多以社会生活、时代发展为展现内容的剧集陆续播出,但真正引发话题讨论、形成热点关注的还要数聚焦家庭教育、青春成长的都市剧了。

  聚焦家庭教育话题的剧集今年表现突出,以《少年派》《小欢喜》为代表的反映现实社会问题的剧集,热度高话题多,引发观众共鸣。选在高考期间播出的《少年派》,抓住当下普遍存在的教育焦虑话题,真实展现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犀利探讨了生活中的代际沟通问题,从而收获了不错的播放成绩。随后,同样将目光聚焦“高考”的《小欢喜》的播出,更是将教育话题推上讨论热点。围绕着“高考”这一中国家庭必须面对的话题,剧中真实再现了生活中的矛盾、冲突与焦虑,让众多观众感同身受,引发思考。

  这一年中,其他细分题材作品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例如暑期档播出的《亲爱的热爱的》,是一部围绕爱情与追梦双线并进的“甜宠剧”,剧中比较少见的电竞题材和以甜为主的剧情设置,都让剧集热度持续走高,也让杨紫、李现这对青春组合抓住了年轻观众的心。

  涉案剧有所回温,如《绅探》《破冰行动》《因法之名》等多部此类题材作品播出。其中取材于真实事件的《破冰行动》,是一部聚焦我国缉毒干警的现实题材主旋律作品,自开播以后,在央视平台创造了单日收视率破2%、收看人数累计超3亿的成绩。因其还原真实大案聚焦缉毒事业,彰显了新时代的英雄主义和社会正能量,赢得了观众认可。

  行业剧方面,一整年中并无表现突出的作品出现。如《趁我们还年轻》试图描述公关行业,但仍然被指职场戏流于表面,诠释职场人士时颇为有心无力。而集结杨颖、朱一龙、邓伦等演绎的《我的真朋友》,关注的是房地产行业,在题材选择上很受期待,只是未能摆脱情感内容盖过行业内容的问题。临近年末,《精英律师》的开播又给大家带来了一丝希望,从已播出部分看,画面精致内容尚可,有望为行业剧口碑带来改变。

  优质古装剧火爆全年 发掘传统文化魅力成功出圈

  2019年对古装剧而言,是变化较大的一年。在政策引导下,古装剧全年播出数量有限,但可喜的是,多部剧集制作精良,表现突出,从年初至年尾,多次掀起讨论热潮,凭借优质内容成功突破圈层;引发关注。而以往备受欢迎的大女主剧,这一年也发生了改变,从《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到《鹤唳华亭》《庆余年》,多部作品的热播与好评,让大男主戏今年打赢了一场“翻身仗”。

  开年之初,由赵丽颖、冯绍峰主演的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开播,很快便登顶古装剧口碑及话题榜。剧中除主演演技在线之外,一众配角也都表现上佳,如大娘子刘琳、盛紘刘钧、盛老太太曹翠芬等人的表演都深入人心,为该剧添色不少。《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细节处理,也为观众所称道。剧组为符合年代背景,特意定制了一千多件家具,剧中道具也遵循背景历史要求按图还原,从而让剧集整体质感更加突出。

  行至年中,两部古装剧《长安十二时辰》与《陈情令》先后上线,两剧无论是表演制作还是剧情内容,均收获不少好评。其中,由易烊千玺、雷佳音等人主演的《长安十二时辰》开播后,短时间内即引爆网络,在之后陆续更新播出的近一个月时间里,依然热度不减话题不断。剧中不仅精准还原的唐朝服饰、妆容,成为了观众讨论的热点,甚至剧中主人公的盘中饭食、展现的城市风貌,都引发了极大关注,以至于带动了当地美食文化、旅游行业的火爆,成功地示范了一部剧集作品的“带货经济学”。

  年末,《庆余年》《鹤唳华亭》《大明风华》的接连播出,为古装剧再掀高潮。《庆余年》的“爽”剧风格、《鹤唳华亭》的反转节奏、《大明风华》的阵容制作,都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呈现出了古装剧的精彩华美之处,也为观众带去了层次丰富的观剧体验。

  剧集的成功,离不开主创者的用心。这一年中,古装剧不再局限于宫斗、大女主的模式,而是改以男主视角为创作中心,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制作者的创新尝试,使得剧集市场更加开阔和多元。

  精品献礼剧多元化发展 迈入全面升级新时代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上,一大批优秀作品聚集推出,而这些作品,已不再是以远离观众的高高在上的姿态呈现,而是充满敬意地再现历史,带领观众重温燃情岁月,紧扣时代脉搏,关注社会变迁,书写人间冷暖。

  今年“献礼季”作品多样化、差异化、年轻化趋势明显,剧情内容以小见大,通过不同年代、不同职业、不同命运的人物故事,从不同维度展示新中国的发展变化以及社会变迁。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的“我爱你中国——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中,入选展播的剧目题材丰富类型多样,首轮播出的既有传统的军旅题材《陆战之王》,也有年代戏《老酒馆》,还有都市情感剧《山月不知心底事》和生活剧《遇见幸福》。

  从播出效果来看,由高满堂编剧、刘江导演、陈宝国主演的《老酒馆》以优异的成绩为献礼剧开了个好头。启用全员戏骨的演员阵容,充满传奇和悬疑色彩的剧情,各色人物与韵味十足的台词,都让《老酒馆》收获了不少好评。剧中展现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大义,更使得剧中人物在烟火气中有所升华,体现出了蕴含在民间的传统文化内核。

  之后展映的剧目,《激荡》《在远方》《奔腾年代》等讲述的是各行各业的创业故事;《陆战之王》《空降利刃》等军旅剧,展现的是当代军营魅力,紧跟时代、视角新颖;《外交风云》《特赦1959》等则关注的是重大历史事件,记录难忘历史时刻。

  此次入选百日展播的作品不仅题材内容广泛,还更加注重年轻化表达。演员阵容上,除了唐国强、陈宝国、孙红雷、刘烨等实力派演员之外,也有大量在年轻观众中颇具人气的青年演员。如陈晓、杨洋、宋茜、白敬亭、欧豪、宋威龙等纷纷在不同剧目中担纲主演,为献礼剧增添了不少“青春色彩”。

  总体而言,献礼剧市场已迎来新突破,迈入全面升级新时代。

  行业发展回归理性 剧集精品化程度显著提升

  2019年对于整个影视行业来说,是不太轻松的一年,但也是调整回归的一年。当“资本退潮”“影视寒冬”成为常被提及的高频词,当面对资本谨慎生产减量的现状,全行业以积极的态度认真面对,苦练内功,回归理性,使行业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内容质量整体上升。

  影视行业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作品数量不断攀升,电视剧产量曾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但“升量”的同时,质量却没能跟上数量的脚步,以至于前些年出现了国产电视剧创作生产供大于求、内容同质化、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

  但随着行业发展、市场需求的转变,对影视剧作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开始意识到,依靠大制作、高流量的配置就能收获成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而只有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才是影视作品生产真正应该追求的目标。

  据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 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共646部,比去年同期的886部减少27%;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共24617集,比去年同期的35209集减少30%。可以看出,在各方调整下,“减量”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伴随而来的是贯穿全年的“提质”感受,剧集口碑提升,既有思想深度又有艺术水准、制作精良的作品数量有所增加。

  当下,由于市场的发展和观众要求的不断提升,提高电视剧质量已成为中国剧集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回望今年荧屏,无论是现代剧还是古装剧,都涌现出了不少优秀作品。制作方、出品方、平台方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在内容创作上下功夫,用专业、专注的态度和精神进行创作,真正做到了让“高质量生产”成为行业关键词。

  此外,今年行业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古装剧的宣传策略。从《陈情令》《长安十二时辰》,到《宸汐缘》《九州缥缈录》,再到年末的《庆余年》《大明风华》,全都选择了“零宣传”悄然开播。因为播出环境为剧集播出增添了不确定因素,因此不少剧作都改变了宣发策略:开播前悄无声息,开播后再发力宣传。这种方式虽然有可能在预热造势上失去先机,但也让一些自身内容过硬、品质精良的剧集,真正做到了以实力发声,进而收获好口碑好成绩。

  经过一年来的深度调整,整个行业正在破除浮躁气息、重新寻回方向。

  市场洗牌竞争激烈 影视公司积极调整寻找生机

  回望2019,在“减量提质”的背后,在抵御寒冬的行业大环境下,作为影视作品背后的创作者和生产者,部分头部公司的表现可圈可点。一年来,剧集市场格局并未发生太大改变。正午阳光、新丽传媒、完美影视、华策影视、柠萌影视等头部公司依然保持着强劲的竞争力,依旧维持着高质量的作品内容和良好口碑。

  正午阳光2019年表现依旧出色,在一季度播出的两部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与《都挺好》,均是正午阳光出品。且每一部都取得了收视与口碑双丰收的佳绩。《知否》关注的是少女明兰的成长、爱情、婚姻故事;《都挺好》则直击家庭深处问题、讨论现实亲情矛盾。在六月份的白玉兰奖上,《都挺好》收获颇丰,而多部作品拿奖的正午阳光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赢家。

  《青春斗》《老酒馆》《山月不知心底事》《七月与安生》《河山》都是完美影视今年推出的作品,其中成绩最好的应该是《老酒馆》,因跌宕感人的故事和陈宝国、秦海璐等众多戏骨的精湛演技,收获一众好评。而同为献礼剧目的《山月不知心底事》《河山》表现也颇为良好,口碑热度兼具。但略为可惜的是赵宝刚执导的《青春斗》收视与口碑则不够理想。

  新丽传媒今年的几部作品表现各异,古装大戏《庆余年》作为年度重头戏,其优异表现为新丽的全年成绩增添了一抹亮色。另两部作品《芝麻胡同》和《惊蛰》,则未能呈现上佳表现,成绩平平。

  华策影视今年成绩较好的作品为《亲爱的,热爱的》和口碑逆袭的《宸汐缘》。《亲爱的,热爱的》不仅热度颇高,还将主演杨紫、李现的事业推到了新高度。而《宸汐缘》则依靠播出后剧情展开,剧集整体被认可,口碑慢慢回升,甚至出现了播出结束后网络评分继续上扬的景象。

  今年柠萌影视播出的作品中,以聚焦教育话题的《小欢喜》最为突出,获得豆瓣8.3高分。但被寄予厚望的大制作古装剧《九州缥缈录》则在经历了一番定档、撤档的风波后低调上线。只是最终成绩未能如人所愿,平淡收官。

  2019年已经过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可以想见,现实题材作品必然不会缺席,也将涌现出更多展现时代精神、聚焦民生话题的精品力作。而整个行业也将继续在理性、健康的发展轨道上稳步前行,再创佳绩。(记者张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