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印象陇原】冬日去看官鹅沟

 2020/01/07/ 1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杜富桂

【印象陇原】

冬日去看官鹅沟

  杜富桂

  官鹅沟,总是在不同的时间、地点,不同的场合,被无数次的提起,官鹅沟这个名字就涵盖了世间所有的美丽,浅春,盛夏,深秋。种种不同的描述,种种美丽的传说,一个旖旎的梦。

官鹅沟雪景

  一念,二想,三思。心心念念,冬日去看官鹅沟。

  官鹅沟由官珠沟、鹅嫚沟、木隆沟、庙沟等景区组成。每一条沟,每一处景都会找到许多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抵达官鹅沟时,空谷悠悠,重峦叠嶂的山峰,皓白苍茫,冷峻神秘。吸一口气,又冷又甜的,比薄荷的味儿淡了一点,是山花蜜呢!披着白斗篷的树们,便是这天地钟情的山水间,千万个忠诚的卫士。衰草含雪,黄旧的苔藓是山的薄被子,储藏着阳光,储藏着温暖。深山绝壁,是松的家,恰是在这冰雪的世界里,玉树临风,是怎样的一种动人魂魄。

  冬日的山水,都是简静的。飞禽走兽都各自避风取暖了。山河养育的花花草草们在用雪花做着嫁衣,每一株草心里都有婚纱啊。满山满沟,都远离了尘世的浊,心里想要的美丽与干净都在这里了。

  往前走,山和山之间的天显得窄小了,抬头,并没有鹰飞过。悬崖峭壁上是一帘帘冰挂冰瀑,老天爷最写意的画作,是用白水晶,羊脂玉做成的。心里沸腾着欢喜,眼睛却被这世界上最纯净的光芒刺出了泪,这凝固的千堆雪,这些白玉兰,这些合欢树,对吗?不对。这些冰瀑,站在远处和近处看到的物像都不相同,正面和侧面观看,更是形态各异。

  恰此时,太阳光硬是从逼仄的天空漏落在峡谷间,给美轮美奂的大瀑布、小瀑布、冰挂子,打上一层柔和的亮光,冰便有了绸缎一样的质感。沟壑间,冷而不寒,是白月光的皎洁哩。只感觉:“山峦为晴雪所洗,娟然如拭”。好干净的山谷呀!

  冰瀑,一眼看过去是一个大大的珊瑚,周边却是海藻,水草,再细看,分明就是“东海龙宫”嘛。那铁做的定海神针已被猴子拿去当了兵器,冰做的神针从谷底一直插向险峰。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山神护佑的,更别说白唇鹿、金钱豹、云豹,斑尾榛鸡、蓝马鸡、林麝、红腹角雉,还有千万种植物,名贵的中药材,羊肚菌,野菇……

  又一帘冰瀑,一个冰美人恬静地睡着了,美丽的公主中了魔咒,魔说,解咒,冬日,来官鹅沟赏玩美景的王子从这帘冰瀑前走过时,脱去了棉袍棉衣,用他炙热的肉身扑向了冰瀑,冰融化了,公主活了。她用夜莺般美妙的歌喉唱着以身相许的羌族情歌:“豆子开花头对头,燕子飞过绣花楼,妹是灯盏哥是油,一根稔子陪到头”。王子和公主紧紧拥抱在一起的时候,终年积雪的擂鼓山,雪融冰化,雪水从高山草甸经过,暗香浮动,十万亩杜鹃花儿盛开了。雪水从茫茫林海经过,水草丰美,珍禽异兽饮用着这雪山的琼浆玉液,毛色发亮。雪水从山崖跌落到沟谷,在河滩停靠,形成天然各异的湖泊,湖水清澈透明,随湖底地貌高低呈不同颜色,蓝天白云青山古树映入湖中,天地浑然一体,天庭瑶池,最美也无非如此了。

  雪山的水源源不断地滋养着官鹅湖,王子和公主舍弃了荣华富贵,在官鹅沟的草原上骑马牧羊,养蜂酿蜜。她们养育了七个如花似玉的女儿,身着美丽的羌服藏袍,在夏夜的星光下,点起篝火,和如织的游人一起跳着锅庄。天上的星星醉了,地上的人儿也醉了……

  滑雪去喽!同行的姐妹们在欢喜地招呼,把我从自己编织的一个童话中,带回到了滑雪体验场。童心泛滥,纵容自己在这冰雪世界里做一回无忧无虑的孩童,任性地放飞所有的禁锢,感觉自己轻巧如羽毛。于是,在官鹅沟的眉弯,或者臂弯里滑下去,欢笑惊起飞鸟,点点甜蜜的浪花飞溅,稚子的快乐啊,纯粹的欢喜。

  在官鹅沟的山水间,恍惚记起一个词语:“上善若水”。心念起,心中便涌出如水的柔情。眼见着这山,奇、险、峻、美,却偏偏想说:“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面对了冰雪奇景,莞尔一笑,只感觉山色鲜妍明媚。

  而那湖面,已是结了厚厚的冰,雪落得好均匀。人间万象,草木无数次的枯荣之间,江山流淌,不舍昼夜。造物之手随意地涂抹,便是让人一辈子都走不出这山水长卷了,物转星移,得用长长的一生去眷恋,放牧,歌唱。

  离开时,凝在眉间的雪化了,听见官鹅沟在说:“还有春天,夏天,秋天,我都会等你”。树上的残雪,倏忽间变成了转世的蝴蝶,飞进春天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