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博物馆】唐朝的胡旋舞跳得比现在的广场舞更火爆

 2020/01/06/ 10:5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雷媛 陈芊

  小知识

  唐三彩

  唐三彩,中国古代陶瓷烧制工艺的珍品,全名唐代三彩釉陶器,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低温釉陶器,釉彩有黄、绿、白、褐、蓝、黑等色彩,而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唐三彩”。因唐三彩最早、最多出土于洛阳,所以又有“洛阳唐三彩”之称。

  唐三彩是后人对此种陶器的命名,在唐代主要作为明器使用,多用以陪葬。1905年在陇海铁路洛阳段修筑期间,在古都洛阳北邙山发现了一批唐代墓葬,唐三彩从此惊艳问世。此前各类书籍文献都没有关于唐三彩的记载。且唐三彩制造的历史短短不过七八十年,便由盛转衰。国人认识唐三彩也不过百十来年。唐三彩是中国唐代的艺术精华,充分显示了盛唐时期的精神面貌和艺术水平,也是中国艺术品的精髓所在,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鲜明的民族特色。

  唐三彩以白色黏土作胎,用含有铜、铁、锰等元素的矿物作为釉料的着色剂,并在釉中加入大量铅熔渣和铅灰作为助熔剂,经80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烧成。三彩釉料中所含的大量铅氧化物,降低了釉料的熔融温度。各种有色金属在烧制过程中熔于铅釉中并向四方扩散流动,各种颜色互相交汇,形成斑驳灿烂的彩色釉。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