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老王说陇史】陕西东周墓葬 齐家神秘玉琮

 2020/01/02/ 1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陕西东周墓葬 齐家神秘玉琮

陕西东周墓出土的齐家神秘玉琮

  陕西省澄城县,有一处刘家洼东周遗址。这就是2700年前的东周时期芮国后期都城遗址。

  芮国,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古国,史书中对它的记载寥寥无几。令人惊奇的是,这个遗址出土了一个更加神秘的齐家文化玉琮。

  2700年前的东周古墓出土4000年前的甘肃齐家文化玉琮,然后被2700年后的现代人发掘了出来,这背后,究竟有怎样的玄机呢?

  2017年—2018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渭南市、澄城县的相关文博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刘家洼遗址开始进行抢救性发掘。

  这次发掘,重点对两座中字形大墓在内的两处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和铭文。《考古》杂志,全面报道了这处遗址的发掘报告。

  在众多的新闻报道中,有一张齐家文化玉琮图片。刘家洼芮国墓葬出土的齐家文化玉琮,只有两个方角,两个方角上各雕刻一个站立着的人形图案,东周时期的雕刻工匠,充分利用了方角的线。沿着线,左右对称分布着人的五官及身体,发型则比较古拙,看上去似乎是游牧部族人的形象。从玉琮的其他纹饰图案判断,专家认为,这是两周之际风格。齐家文化的玉琮多没有纹饰,它和良渚玉器繁复的纹饰根本不同。

  齐家文化是生活在距今4000年左右(3600年到4300年之间)的先民创造的一种文化类型,是我国最著名的文化遗存之一。齐家文化分布在西北地区的甘肃、青海、宁夏三省区。玉器是齐家文化的典型器物,它同辽河流域的龙山古玉、江浙地区良渚玉器同列为中国三大古玉,齐家先民在玉器的雕琢上有着非常独到的技艺,他们掌握了玉器的薄片切割、钻孔和管钻技术,齐家先民们加工出各种玉器,展示了他们独特的文化。

  这件玉琮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过程。人们推断,4000年前,它被埋入了地下,经历了千余年的岁月后,在两周之际被人们挖掘了出来。被东周的工匠们雕刻上了周文化特点的纹饰。在距今2700年前,它又随着芮国国君埋到了地下。直到2017年,被考古工作者发掘了出来。

  齐家文化遗址,最先发现于甘肃广河齐家坪,可见在当时,沿着渭河流域已经形成了一条古老的玉石之路。

  文丨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