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青年演员黄轩:从影12载新作票房过亿 期待能导演深刻的电影

 2019/12/31/ 16: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 曾洁

青年演员黄轩:从影12载新作票房过亿 期待能导演深刻的电影

  黄轩

  黄轩与影迷合影。

  如果人到中年,爱人溘然长逝,剩下那个人应该如何孑然独行?黄轩在贺岁档热门电影《只有芸知道》里演绎了一种答案。

  由冯小刚执导,张翎编剧,黄轩、杨采钰、徐帆、Lydia Peckham主演的贺岁电影《只有芸知道》已于12月20日公映。截至12月29日,电影票房已破亿。电影中的故事情节让不少观众泪洒影院。黄轩在电影中传递出细腻平实的情感,自然而不留痕迹,从表情、语气、语速、到动作都拿捏精准。

  今年恰逢黄轩从影12年。出道以来,从电影处女作《地下的天空》中崭露头角的少年井生,到后来《推拿》中令人过目不忘的盲人小马,再到后来《妖猫传》和《芳华》中深入人心的白居易和刘峰……无论在角色塑造还是表演状态上,黄轩每次都能给观众带来惊喜。

  刚入行时,黄轩每天都在了解自己喜欢的演员,观看他们的作品,模仿他们的表演。他暗自忖度,“我也可以做个好演员,我要为此做准备”。谈及青年演员的表演心得,黄轩思索片刻,认真答道:“有创作冲动,不顾虑太多。”说这话时,他眼里闪烁着自信而坚定的光芒。

  浸入式表演 让自己变成隋东风

  黄轩和《只有芸知道》的缘分,源于与冯小刚导演20分钟的通话。黄轩被这个真实的故事触动,立即答应出演。

  黄轩与隋东风的原型张述结识于《芳华》,对于神仙眷侣的故事早有耳闻。随着电影开拍,黄轩逐渐了解到更多细枝末节,并将这些细节逐一消化吸收后变成了自己塑造人物的养分,最后像拼图一样,拼出这样一个人物,拍出这样一个感情故事。

  黄轩在拍摄前三个月就到新西兰体验生活,为了演好餐厅老板,他去中餐厅炒菜、切菜、颠勺,练到最后动作一气呵成,“一勺过来,腿一动,火就着了”,做饭手艺炉火纯青,甚至开拍前的晚餐都由他掌勺。

  到新西兰次日,黄轩就换上隋东风这身衣服,直到杀青才脱下。拍戏期间,他不接其他工作,不允许工作人员来探班,也不带助理,只有一个英文老师跟随。他每天练习长笛,和英语老师学口语,也时刻跟张述交流。等到开机时,黄轩完全不需要刻意去想要演什么,自然而然的真情流露让他就是隋东风。

  羡慕风芸恋 向往电影里的爱情

  电影之外的黄轩,也因为角色完成了一次情感观上的变化。他透露,自己也很羡慕电影中隋东风和罗芸的爱情模式,唯美浪漫又真挚纯粹,“尽管平平淡淡,但两个人相互依偎、相互陪伴,然后真的像风云一样分不开。在遇到或结束一段感情都很容易的当下,第一眼就能看到此生最爱的人,非常让人感动”。

  之前的黄轩还憧憬某种偶像剧里的恋情,轰轰烈烈、海誓山盟。但经过时间磨砺,他反而特别期待看似平淡、却能互相陪伴,让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很踏实的感情。“回到家里能看到这样的人,或者通个电话、视频一下,人会一下就安静下来,我非常期待这样的感情。”

  电影中的悲情故事令观众潸然泪下,不仅是因为隋东风痛失爱妻,更多是因为两人相爱点滴十分动人。谈及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和隋东风是否有相似之处,黄轩表示,角色帮助自己成长:“这段经历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表演,而是体验了不同的人生、见证了一段生死相依的爱情。如果将来有了太太,我会改变对生活和家庭的理解,更珍惜爱人和爱情。”

  希望执导筒 最想拍深刻的故事

  黄轩作为新一代演技与涵养兼顾的青年演员,此前出任第十四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形象大使,在宣传片中穿着电影处女作《地下的天空》中的戏服,一人分饰两角,以导演和演员的身份彼此“对话”。

  黄轩在《地下的天空》中饰演的井生,生长在单亲矿工家庭,不满生活现状,为自己的理想试图挣扎,但在接连遭遇现实打击后最终向生活低头。这种从倔强不羁到无奈妥协的人物状态,在22岁黄轩的演绎下,呈现出鲜活的角色形象。这部大银幕处女作,为他之后塑造角色奠定了扎实基础。

  宣传片中,黄轩身着蓝白条纹海魂衫,配上齐刘海发型,当年的青涩少年井生跃然眼前,他紧攥着剧本蹙眉思考,内心的焦虑与不安一览无遗。镜头切换到监视器前,导演黄轩身穿深色系服饰,成熟沉稳的气质脱颖而出。随着导演黄轩通过回忆找到真实自我,演员黄轩亦拾回自信,最终坚定地走向舞台。

  不少演员演而优则导,黄轩也希望有机会执导筒,在监视器前挥斥方遒。平常拍戏时,他十分留意导演如何工作,如何将剧本上的文字呈现为画面。他期待将来有一天,遇到一个触动他的故事,他将用自己的创作来表达深刻的东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