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藏东南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混作农业新证据

 2019/12/31/ 11:49 来源:新华网 记者春拉

藏东南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混作农业新证据

  新华社拉萨12月28日电(记者春拉)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获悉,青藏科考队近期对西藏东南部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开展局部考古发掘时,首次在该地区发现了麦类、粟类等混合农作物。

  立定遗址位于西藏林芝市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处。在2018年11月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期间,该遗址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西藏自治区文物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组成的藏东南人类活动遗迹及生存环境调查队发现。经初步确定,该遗址为公元前两千纪时期,属于西藏东南部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

  据悉,为进一步厘清遗址性质与延续时间,今年11月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该遗址开展了正式的考古发掘。目前已发现两道石墙,一条西北、东南向水沟,出土了陶器残片、打制石器、磨制石器、骨针、陶纺轮、陶珠、骨珠、动物骨骼等遗物。遗址发掘过程中,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人员采集了大量土样和木炭,将在后期实验室工作中进行系统的古环境DNA、植物考古、动物考古,以及遗址年代方面的研究。

  西藏自治区文物研究所考古专家、联合考古队队员何伟说:“这是迄今为止西藏林芝市境内发现并具有科学年代数据的第二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初期调查工作中,发现立定遗址中存在麦类、粟类等几种农作物混合出现的现象,与此前在藏南腹心区域发现的山南昌果沟遗址等相近。该遗址的发现与发掘,不仅为西藏东南部史前遗址和考古学文化面貌研究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也为讨论西藏史前社会生业模式、农作物的扩散与东西方交流、区域考古学文化的时空框架,以及史前时期西藏考古学文化发展序列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