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麦 垛

 2019/12/31/ 1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晋寿

麦 垛

  刘晋寿

  我对麦垛产生了兴趣。当我发现刘家河的麦垛时,就忘记了自己该做的事情,一个个去看它们。

  早晨的阳光格外明亮,麦垛经它一照,上好的成色就展示在人们眼前。燕麦的颜色金黄,蚕豆的颜色乌黑,而且刘家河人家家都有这两种垛子。有的人家有几个,它们大都胖乎乎的,身材端正,姿态优美,形象美丽。

  小时候见过大大的麦垛。那是生产队的麦垛,一个麦垛有几千捆麦子。它们站在场院里就像一座座小山,高大雄伟,很有气势。

  摞麦垛的时候,两三个人站在一个麦垛上,下面几个人用杈往上扔麦捆。而用架子车拉麦子的人奔跑在从田野到场院的农路上。那是一个个热烈的场面,气氛非常活跃。农民们辛苦了一年,在收获的季节感到自豪和荣幸。

  麦垛就是农村的形象,也是农民的精神体现。

  今天,在遥远的刘家河看到久违的麦垛,这使我喜出望外,格外高兴。我兴致勃勃地去看村庄里的麦垛。

  因为没有统一的场院,麦垛散布在村庄的各处。有的在路边的空地上,有的在屋子后面,有的腾出一块土地临时作为场院,有的干脆把麦垛摞在自家的院子里。刘家河人家家都有麦垛,但他们的麦垛不是小麦,而是燕麦和蚕豆。

  燕麦的垛子摞起来几乎跟麦子是一样的。

  刘家河人在麦垛上并没有刻意下功夫,甚至有些潦草,但一个个麦垛还是好看,说明他们经营多年,熟悉摞麦垛的技巧。

  昨天还是阴雨霏霏,今早天就晴了。好像这个晴天是特意为麦垛而生,也是特意为我存在。老天爷也是善解人意。

  大概是为了照顾我的情绪,让我领略阳光下的麦垛。有阳光的照耀,麦垛上好的颜色就会呈现出来。

  明媚的阳光下,麦垛跟雨天的大不一样。它们色泽鲜艳,精神抖擞,内涵丰富,有着迷人的风采。

  我在村庄里走走停停,欣赏着一个个麦垛。

  你看这个小小的场院周围都是高大的白杨树,尽管树木众多,但树上的叶子所剩无几,挡不住视线,麦垛显露出来,过路人一眼就能看清楚。另一个场院里有几个麦垛,肩并肩站在一起,像一对孪生兄弟,彼此温暖着身子,似在亲切交谈。

  二社的这户人家白墙青瓦,院子里一黑一白有两个麦垛。还有户人家有一个大大的养殖场,麦垛就耸立在养殖场的院子里。有的麦垛站在溪边倾听小溪的弹唱,有的站在地头,不忍离开生它养它的土地。

  强新菊家的场院在后门外,绿树成荫,三个麦垛中间是一丛正在开花的七叶。几只鸡在草垛跟前觅食,母鸡咕咕咕地叫着。

  当我从小巷中经过,发现家家的场院都在家门口,或者屋子旁边,树木多,枝叶遮遮掩掩,麦垛就像是躲藏在它们后面。有的踮起脚来眺望着,有的探头探脑,有的害羞,躲躲闪闪,有的藏起了脸,但身子露在外面,有的麦垛被石头墙或者篱笆墙围住,静静地待在那里,很本分地厮守着时光。

  王菊桃家的麦垛就在院子里,麦垛占去大半个院子。有户人家门前一条黑狗正津津有味地嚼着一根骨头,它身后是六个黑垛子簇拥着一个黄垛子。可以粗略地计算出这几个黑垛子能打两千多斤蚕豆,黄垛子能打一千斤燕麦。一年庄稼的收入一目了然。

  双城家有四个麦垛,两黑两白。燕麦能打三四千斤,蚕豆也在这个数目。双城媳妇叫李俊芳,他们一家种三四十亩地,农忙时间自己忙不过来,还得雇人。一个零工一天的工钱是一百五十元。但庄稼种上之后他们就出去打工,收割的时候再回来。

  看看麦垛就知道农民的生活状态与精神面貌,也能看出这个村庄的贫富。

  有的麦垛底座很高,有的麦垛在一人高的地方开始收缩,直到最后收顶,非常陡峭;有的底座只有一米高就出沿了,像一个衣食无忧的人,从容不迫地生活着。

  千姿百态的麦垛展示出绚丽多彩的内心世界,刘家河人辛苦了一年,用麦垛表达出他们的收成与欢乐。

  麦垛是一幅精美的图画,一首凝固的乐曲。无论站在灿烂的阳光下,还是在霏霏的细雨之中,都是对贫困的蔑视。麦垛是庄稼人的精神支柱,有了它,蓝天白云就不会塌下来。有了它,大地就能挺起胸膛。

  人们还顾不上打碾,等地里的庄稼收完了,等下过雪了,闲下来的时候才要打碾豆子和麦子。今年的蚕豆长得好,不仅饱满,而且色泽鲜艳,皮肤白净,价钱也好。

  愿刘家河人多打几斗粮食,多挣几个钱。

  愿刘家河人的麦垛又大又胖,露出啤酒肚。

  愿他们的麦垛高高耸立,昂首挺胸,傲立于苍穹之下。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