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年终文化盘点】樊锦诗荣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2019/12/30/ 10:3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樊锦诗荣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81岁高龄的樊锦诗,已经在敦煌整整工作了56年。她将大半辈子的光阴奉献在敦煌,只为守护荒野大漠的735座洞窟。她是莫高窟发生巨变和敦煌研究院事业日新月异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荣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这是国家最高荣誉,也是继去年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后,樊锦诗获得的又一殊荣。

  1963年,樊锦诗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来到敦煌,历任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她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各洞窟的分期断代,带领团队致力保护传承,积极开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先进保护理念和保护技术,探索形成了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事业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智慧,极大提高了敦煌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为甘肃省乃至全国的文物保护和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人们亲切地称她为“敦煌的女儿”,她却说:“我其实也想过离开”。然而,在每一个荆天棘地的人生路口,她都选择了坚守。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日前,中共甘肃省委作出《关于深入开展向敦煌研究院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敦煌研究院先进群体为榜样,积极投身富民兴陇各项事业的火热实践,努力创造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年终文化盘点】莫高窟与吴哥窟 跨越千年文明对话

   【年终文化盘点】甘肃省博物馆文物表情包走红 全网累计阅读量破亿

   【年终文化盘点】天祝吐谷浑王族墓葬见证丝绸之路交流史

   【年终文化盘点】《敦煌本纪》:为中国精神立传

   【年终文化盘点】千年敦煌古乐重获新“声” 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亮相

   【年终文化盘点】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入选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年终文化盘点】鲁迅文学院举办甘肃中青年作家文学创作培训班

   【年终文化盘点】甘肃迎来网络文学丰收季

   【年终文化盘点】甘肃省歌剧院庆祝“80岁”生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