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赵孟頫当媒人、八大山人画“白眼鱼” 国博新展很圈粉

 2019/12/20/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上官云

赵孟頫当媒人、八大山人画“白眼鱼” 国博新展很圈粉

  近日,“中国古代书画”专题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其中宋人《辋川图卷》、任仁发《饮饲图卷》、赵孟頫作品《行书致张景亮信札册》、文天祥的《草书谢昌元座右辞卷》等珍贵文物展出,引发观众排队欣赏。

  19日,中新网记者实地探访,探寻这些展品背后的故事。

  这次的“中国古代书画”展以时间为主线,分为宋元时期的绘画与书法、明代的绘画与书法和清代的绘画与书法三个单元,遴选宋元名家的稀世之作和明清各派的代表作品52件,较为全面地展示出宋元以降中国古代书画的发展脉络。

  走进展厅,首先看到的便是《辋川图卷》,展柜前早已挤满了前来看展的观众。记者看到,这幅画作并没有名款,也没有题跋,是以唐代诗人王维的《辋川图》或其他宋人所临摹王维《辋川图》为蓝本,摹绘而成。

  辋川位于现今陕西省蓝田县,唐时原本是诗人宋之问的别墅。《旧唐书 王维传》记载:“晚年长斋,不衣文綵,得宋之问蓝田别墅,在辋口。辋水周于舍下,别涨竹州花坞,与道友裴迪,浮舟往来,弹琴赋诗,啸咏终日。尝聚其田园所为诗,号《辋川集》。”

  相传,王维曾于辋川山庄的清源寺墙壁上绘制《辋川图》。据《宣和画谱》载,御府收藏王维绘画一百二十六件中,有多件作品描绘辋川景色。宋人秦观《淮海集》载《辋川图》所绘风景有:华子冈、孟城坳、辋口庄、文杏馆、木兰柴、鹿柴、南垞、北垞、竹里馆等。

  这次展出的宋人《辋川图卷》便是以水墨笔法,将辋川二十景绘制于一卷。仔细观察这幅作品,能看到郁郁葱葱的山谷、灵动的云水,对石头以及树木的描绘均颇有笔力。

  走过《辋川图卷》所在展柜,很快便能看到著名书法家赵孟頫的作品《行书致张景亮信札册》。这是赵孟頫写给外甥张景亮的一封家书,主要谈到代濮润之子向景亮之女求婚的事情。有观众感叹,没想到大名鼎鼎的赵孟頫,也会替人“做媒”。

  有趣的是,这件作品整体风格轻松随意,跟正式的书作和公文还不一样,更富于变化,给人以酣畅淋漓之感,算得上赵孟頫中晚年的行书佳作。

  转过来,不多远便能看到爱国诗人文天祥的作品。提到文天祥,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大概会是那首《过零丁洋》。他的书法作品传世极少,目前所见传世墨迹仅3件,这次展出的《草书谢昌元座右辞卷》便是其中之一。

  文天祥的书法习“二王”,又学怀素,笔法清劲。《草书谢昌元座右辞卷》是他在38岁时写下的,座右辞四十四行,其后文氏跋语二十七行。此卷作品,与他同年所写的《木鸡集序卷》,称得上是“双璧”。

  在“清代的绘画与书法”这部分,不光有“金陵画派”之首龚贤的《白云锦树图轴》、石涛的《仿古山水轴》,也有“画状元”唐岱的《湖山春色图轴》等等,展示了名家们的超群技艺。

  比较有趣的是朱耷的一幅《游鱼图轴》。朱耷是一位著名画家,清初画坛“四僧”之一。他有一个别号十分响亮,即“八大山人”。

  别的画作且不说,他所画的鱼、鸟等十分有特点:鱼、鸟之眼一圈一点,眼珠顶着眼圈,一副“白眼向人”的神情,造型十分夸张。

  《游鱼图轴》也是这个风格:图中大面积留白,上部绘制了一尾瘦鱼,下方点缀着似乎是小渔和一些水草。瘦鱼依旧是“翻着白眼”,构意新奇。

  当然,除此之外,展览还展出了宋人绘制的《果熟来禽图团扇面》、宋高宗赵构《草书七言绝句团扇面》、董其昌的《北固山图卷》以及徐渭的《杂画卷》等众多作品,也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参观。

  记者也了解到,该专题展览将长期展出,定期进行展品轮换、改陈设计。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曾介绍,国博未来将继续深入梳理和研究馆藏书画作品,陆续展出更“惊人”的作品。(记者 上官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