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鉴赏

【作品赏析】诗书发毫端 妙化墨香奇

 2019/12/20/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胡碧波

【作品赏析】

诗书发毫端 妙化墨香奇

宋·苏轼 诗 胡询之

唐·张旭 诗 胡询之

  胡碧波

  西和县位于陇南北部,因古西和州而得县名,古风犹存,文化底蕴深厚,喜好传统书画艺术者众多,蔚然成风。写诗文、习书画,几十年坚持不懈的胡询之就是其中之一。

  胡询之发表过大量诗歌散文作品,他研习书画早于诗歌创作,这缘于他早年的童子功。

  我与他结识近30载,素甘淡泊、宽厚仁慈是他给我的印象。他自幼酷爱书法艺术,临习写帖,无论早年在乡镇文化站,还是后来到县城文化部门,职业岗位和工作生活条件不时变化,唯有书法一直与他结伴而行,读帖临帖成了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赏读胡询之意味淳厚的隶书作品,有种感觉在我心中油然而生:胡询之对传统文化的精髓作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和领悟,其隶书内植传统,外融现代。细细琢磨,“外融现代”理念在笔法上的运用不是很突显,这与他不跟风不趋时有关。书法于他而言,“一是陶冶性灵,写写练练,化繁为简,或墨重如崩云,或轻如淡烟,边写边废。二是学习文化的一种手段,因为经常抄写古文佳句,断章小品,写多了也熟记于心,其义自现,领先贤修身养德之怀,遣古人秋月春花之致。”他说,他理想的书斋是远离喧嚣,用干净的旧木料做成直线造型的书房。于是,胡询之以“响纸”为斋号,以纪念当年北风敲窗,屋内墙纸窣窣作响的日子。

  胡询之隶书主要取法《礼器碑》《西狭颂》《武威汉简》等,笔画取方势,用笔沉稳笃实,字形宽博敦厚,气格浑穆自然,行笔干净利落,笔势于涩滞中透出爽利,丰富中又呈现秀逸,多了一份柔曼和洒脱。

  不显山,不露水,默默地在“响纸斋”研习碑帖是胡询之的学习生活。他的书法崇尚自然质朴,反对追风与造作,有他自己的个性,这个性与他的为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刚健朴直中透出散逸的书卷气,给人以轻云舒展之感,让人心旷神怡。

  近些年,我对胡询之有了更深的认识,其诗人、书法家的角色在我脑海中已定格成为一枚标签,而映入眼帘的却是他的一帧帧花鸟画,进而感受到他对大自然的眷恋及画面所表现出的浓郁乡土气息。

  书画同源,两者相辅相成。胡询之在花鸟画创作上经过深入生活,仔细观察,对物象不断有所领悟,他深深懂得花鸟草木的性情,并在作品中削其冗繁,得其神髓。仔细观赏他笔下的《荷香四座风》《荷塘清趣》《墨荷》等作品,荷花盛开,荷叶繁茂,一片水墨氤氲,荷叶肆意舒展,刚直中含有婀娜的韵味,那勃勃生机的荷苞,表现出胸怀坦荡、孤傲自处的品格。从另一方面,也印证了他做人做事风骨如荷。

  鸡,本是极为普通的家禽,然而,就是这样普通的素材,胡询之看在眼里,闲暇挥毫泼墨,运笔流动劲健,特别是他引入书法艺术的“书势”入画,转为“笔势”,使笔墨以重叠交错的丰富层次克服了造型的单调平板。他创作的《闻游图》《雄风》《丝瓜鸡虫图》等,使一只只形态各异的鸡跃然纸上,艺术地再现自然场景,亲切而富有生活情趣。在他的笔下,鸡不仅是一种有生命的形象,而且是人格化的体现。那种守护、散淡、逍遥的情愫跃然纸上。

  作为诗人、书法家也好,还是画家也罢,胡询之是称职的,因为他钟情自然,描绘自然,大自然中的秋菊、梅花、丝瓜、玉兰、牵牛花,甚至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野草野花,在他的笔端得以艺术地流露和升华。

  胡询之花鸟画作品虽然得益于他长年的习字,能骨法用笔,虽不尽意,尚欠火候,需要不懈练习,但其作品突出地表现了他的“在场”感。他创作严谨,不善张扬,默默地寄情于乡野,行走于城乡之间,体悟农舍田园生活,以一颗平常心去感受周围的物事,不懈地置身于艺术创作之中,相信更成熟、更精彩的作品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