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作品展厅

【人物】写山川之生气

 2019/12/20/ 1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履生

【人物】

写山川之生气

嵯峨雄峙是祁连 包少茂

  陈履生

  包少茂,甘肃岷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高研班导师、甘肃画院特聘画家、定西市美协副主席。

  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展览并获奖;曾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在美国、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举办学术展览、交流采风及写生活动。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等机构收藏。

  作为一名生活在西部的画家,包少茂以水墨的特性表现出西北高原的生机,他把生活的干裂、贫瘠、苍凉,都转化为一种希望。他没有表现古道的悲凉,也没有抒发自我的欲望,而是为西部的山川代言,表现出对这些朝夕相伴的山川的挚爱。因此,他从陇中旱塬到陇南山区,从河西走廊到祁连腹地,从天山南北到青藏高原,观自然之生机,写山川之生气。有评论家说他:“苦心之一是他用近乎笨拙的办法一丝一缕地编织画稿,为此他时不时形销骨立,似乎纸上流泻的是他身上的血。苦心之二是他在每一幅新作中刻意破除一些成法,为此他得无休止地坚持,又得无休止地摧毁。”包少茂“精神的执著和他的山水画一样时常令人感动”,他的技法和他的画一样时常令人感到意外。他在画面上解决了水墨的滋润与荒原的干裂的矛盾,并在审美上完成了对立的统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