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历史名人

【老王说陇史】庆阳人李息,兰州城的奠基者

 2019/12/19/ 1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金城览胜图所绘制的清代兰州城

  B 李息修筑金城县,安置归降的匈奴人

  战国末期,匈奴趁秦灭六国之机,大举南下,逼近黄河一线。匈奴人站在兰州黄河边,看到河对面的山非常高,所以取名叫皋兰。皋兰是音译。匈奴人谓天为祁连,而皋兰、乌兰、贺兰诸山名,都和“祁连”发音相近,有高峻之意。

  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决定发动河西大战,同匈奴争夺河西走廊地区。这年春、夏,年轻的霍去病率领骑兵,两次长途奔袭匈奴,击破多个匈奴部落,就连休屠王的“祭天金人”都被汉军缴获了。匈奴单于对此非常不满,准备把驻牧在河西走廊的浑邪王、休屠王杀掉以示惩罚,两人非常害怕,私下商量降汉。

  朝廷获知浑邪、休屠二王归降的消息后,派霍去病率军渡过黄河去受降。谁知这个时候休屠王却后悔了,准备临阵变卦。危急时刻,浑邪王当机立断,斩杀了休屠王,稳住近十万归降的匈奴人。霍去病过河前,派大行李息在黄河南岸修筑城堡,准备安置归降的匈奴人。《史记·骠骑列传》记载,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霍去病征讨河西匈奴。是年秋,在返回长安途中,命麾下将军李息在黄河岸边筑城。李息修筑的城堡是西固城的前身,为汉代金城县所在地。

  关于金城一名的来历,大体有三种说法,其一,掘地得金之说。据说“筑城时掘地得金”;其二,地势险要之说,有固若金汤之意;其三,金城在都城长安的西面,从五行方位来说,西方属金,故而命名金城。

  在汉代,兰州的统治中心就在金城县一带。这里既控制了黄河渡口,也扼守住西北交通十字路口。

  C 汉代,兰州人生活很惬意

  最初的金城县城非常简陋,其实就一个要塞,职责是保卫黄河渡口的安全。县政府所直接管辖的地方,也就是县城周围数十里而已,吃俸禄也不过有“县尉丞命卿二人”。

  后来,中央政府经营西域及河湟谷地的力度不断加强,兰州的政治军事的地位日益重要。在元鼎三年(公元前116年),从陇西郡中分设了天水郡,今天兰州的榆中县、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等地方归天水郡管辖。公元前81年,汉政府设立金城郡,郡治允吾(在今天青海民和境内),管辖十三县,辖区包括了兰州很大的一部分,后金城县一度成为金城郡治所。兰州的范围逐渐形成。

  西汉时金城郡所辖的十三县,有38000多户,149648人,这是金城人口达到的第一个高峰。大量外地移民,促使兰州的农业和手工业飞速发展,加上丝绸之路的开通,中西经济文化交往的开展,兰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繁荣起来,长安的流行时尚也影响了金城居民。

  这些年兰州出土的汉代文物,除铁犁铧、铁犁镜等农具和铁斧头、钱范外,有陶器、铜器、玉器、石砚、砖瓦、漆器、白金瓶、钱币,以及珍贵的墨迹纸、残骨尺等等。1982年11月,在城关区西北民族学院(即今西北民族大学)工地上发掘清理了一座西汉墓,从中出土了一批青铜器,内有铜编钟一套计12件,其形制与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墓主死于公元前436年)出土的编钟中的甬钟颇为相似,惟体积较小,且不发声。12件编钟高均为4.2厘米,但铣间大小略有差异:3.9厘米的8件,4.2厘米的两件,4.4厘米的两件。每件编钟的鼓面都有小圆枚,内壁的调音槽与铃铛的敲锤相似,但各不相同,且下端全都铸死在壁上,不能摇动。透过这些珍贵文物,我们能看到汉代兰州居民的生活状态:两千年前,兰州人勤耕善战,读书写字听音乐,度过每一天。

  大行李息是兰州城市建设史上的第二位重要人物,此后兰州两千多年间,绵绵不绝,逐渐形成今天的规模。

  撰文丨王文元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