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历史名人

【老王说陇史】庆阳人李息,兰州城的奠基者

 2019/12/19/ 1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庆阳人李息,兰州城的奠基者

兰州市西固区金城公园的李息塑像

  在兰州两千多年的建城历史中,有两个人不得不说,一个是秦代名将蒙恬,他修筑了最早的榆中城,开创了兰州城建史;另一个是汉代李息,他修筑汉金城县城,奠定了今日大兰州的基础。

  那么,汉代的兰州人是怎样生活的呢?

  A 李息,能文能武是全才

  秦汉时期的兰州,从荒蛮走向文明,从落后走向繁华,从边缘地带走向帝国腹地。这阶段,可以说是兰州历史上最重要的时段,没有秦汉时期的兰州,兰州久远的历史文化就无从谈起。

  汉代的兰州,有一个人无法绕过,他就是李息。李息是北地郡郁郅(今甘肃庆阳)人。不过,他的经历似乎和李广相似,难封官爵。汉景帝时期,李息以北地六郡良家子身份,到汉景帝身边做了一名普通官吏,真正出头是到汉武帝时期了。

  汉武帝即位后第八年,李息才成为材官将军。“材官”是秦汉时设置的一种军事预备兵兵种。李息当将军后不久,汉王朝第一次大规模反击匈奴的大战也拉开了帷幕。这场大战就是马邑之战。

  马邑之战发生在公元前133年(汉武帝元光二年)。这场战役策划人是大行王恢(大行是古代接待宾客的官吏,相当于外交官员)。事情是这样的:当时,马邑有个大商人聂壹来找王恢,出了一个主意。他说,匈奴不断骚扰边境,防不胜防,不如趁着和亲的机会,把匈奴人引进来,消灭他们的生力军。

  这个方案很大胆也很冒险。因为匈奴骑兵的实力强大且来去如风,不易包围。汉武帝听了王恢的汇报后也很犹豫,这是汉军第一次大规模同匈奴人作战,不可不慎。朝廷的官员,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最后,汉武帝还是决定采用王恢的建议,出动30万大军,护军将军韩安国、骁骑将军李广、轻车将军公孙贺率主力埋伏在马邑附近的山谷中。将屯将军王恢与材官将军李息率3万多人出代郡(今河北省蔚县东北),准备侧击匈奴的辎重并断其退路。

  引诱计划实施后,前期比较成功。匈奴军臣单于率十多万人马来夺取马邑。快到马邑时,匈奴人攻下了一个汉军的岗亭,俘获一名军官。结果,计划露馅,匈奴人拨转马头撒腿而逃。最后,30万大军无功而返,王恢自杀。

  这是李息参加的第一次大战。6年后,李息再次为将军,出代地;又过了3年,他跟随大将军卫青出朔方,这次他依旧是将军。这两次加上马邑伏击战,李息三次为将,都无功而返。李息的军旅生涯也就此画上了句号。后来,李息调为文职干部,其后多任大行一职。

  李息和兰州这块土地很快有了密切关系。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