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老王说陇史】王国维,秦公簋的伯乐

 2019/12/19/ 1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王国维,秦公簋的伯乐

秦公簋

  有时候,古玩文物,也像人一样需要伯乐。郭沫若一眼看出铜奔马与众不同,由此走向世界。他就是铜奔马的伯乐。

  伯乐出现的时间,有早有晚。甘肃天水出土的秦公簋,流传多年,还被用来装残渣剩饭,这样流传了多年,直到王国维看到后,才慧眼识珠,一眼看出它的价值。这件秦公簋有着与众不同的经历。

  它的发现者,最初是个放牛娃。他追赶惊牛的时候,一脚却踢出个东西。像盆子,还有两只耳朵。敲一敲,有金属声。这个盆怎么也值三五十个铜钱,放牛娃开心了。

  几天后,铜盆出现在当铺。当铺老板扫一眼就知道是铜的。很爽快地拿出几枚小钱,将放牛娃打发走了。最后,这件铜盆进了省城。流落到酒肆中,用来放残浆。

  一天,忽然一个商人来到后堂,扫了一眼,心就突突跳,商人给酒肆老板一点钱就拿走了。然后,商人花大价钱找人鉴赏,雇人包装,四处宣传,后来敬献给了督军。督军将铜盆带到了天津。1923年,国学大师王国维在北京见到此物,大为惊奇,为其撰文,取名《秦公敦跋》(当时称簋为“敦”)。铜盆一鸣惊人。

  如今,人们把这个铜盆叫做秦公簋。“秦公簋,器高19.8厘米,口径18.5厘米,足径19.5厘米,腹径23厘米。弇口,母口深盖,盖面呈圆弧状,盖顶突起小圆握。鼓形圆腹,圈足外侈。双兽首耳微上扬,耳下无珥。盖坡沿与腹上部饰细密蟠虺纹,盖面与腹下部饰瓦垅纹,圈足饰上下两重波带纹。盖54字,器身51字,器、盖联铭,合而成一篇完整的祭祀文章,共计105字。”

  上世纪初,有青铜器铭文一字值一万大洋的说法。而在秦公簋上有105字的铭文。开头写道:“秦公曰:丕显朕皇祖,受天命……”20世纪30年代,簋被捐献给北京故宫博物院。

  撰文丨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