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甘南及青藏东部畜牧业

 2019/12/19/ 1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马旭

【溯源甘肃】

历史上的甘南及青藏东部畜牧业

双耳圈足红陶罐

合作市红土尕庄发掘的犀牛化石

位于合作市的当周草原。

玛曲大草原阿万仓湿地。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马旭

  史言“羌中畜牧甲天下”所指正是现在的以甘南地带为主的青藏东部广大地区。青藏高原的东部,有辽阔的草原,优良的畜种,历史上,畜牧业是青藏东部的重大产业,也是甘南藏区的基础产业,居住在这片草地上的各族人民,千百年来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用勤劳和智慧谱写了畜牧业的历史,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

  1 狩猎时代

  距今约五千年左右,我们的祖先已在洮河、大夏河、白龙江流域上游繁衍生息,也就是甘南有古人类开始生产生活。在距今5000—4000年的时期,即青铜器时代,4.4万平方公里的甘南土地上,留下了大量的马家窑文化和齐家文化类型的遗迹、遗物。如舟曲的瓜咱坪、掌坪,迭部洛大翠古磨遗址,卓尼洮砚纳儿,临潭总寨庙台子等,出土了大量的石器生产工具、长柄有肩铲状器、刮削器以及勾叶圆点陶片、双耳圈足红陶罐、鸟眼圈线弧纹彩陶片等。

  从上述遗迹、遗物测定考析,活动在青藏东部土地上的远古先民,他们是靠打猎生存的,猎物也是基本的生活资料。1987年,在合作市红土尕庄发掘的一千万年前的犀牛化石,玛曲县出土的披毛犀和象牙化石等,证明一千万年前,这片土地上生活着动物种类。从临潭陈旗吊坪出土的一些石球和各种禽兽骨骼残骸,与陶器上鱼、鹿、牛等动物的图案,也可读出古代人类在甘南的生活轮廓,反映了母系氏族时期在甘南发展的生产生活面貌,说明了狩猎技术已经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当然,青藏东部广垠的草原、浩瀚的森林及纵横交错的河流,为远古先民们提供了狩猎的优良场所。

  在母系氏族晚期,青藏东部地区的人类,虽然改变着“身着树叶、饥食野味、夜宿洞穴、茹毛饮血”的生活,开始逐步走向文明。但那时,还未掌握驯养动物与家畜饲养的经验,狩猎依旧是基本生产,生活资料仍旧是猎取肉食、乳类和毛皮等。夏朝时,居住在青藏东部的羌氐(由戎演变的民族)部落,生活来源仍以原始的猎取为主,这在《礼记·五制》中所记,羌人过着“披发衣皮,有不食粒者矣”。他们头上散乱地长着长发,身上披着动物皮,不吃五谷粮食。

  在《帝王世纪》中所写的远古传说“神农人身牛首,驯养家畜”,这一反映父系氏族公社时期家畜饲养活动成了人类生活一部分来源的事,是指包括生活在黄土高原的羌人在长期的狩猎活动中,积累了驯养动物的经验;以最早的养猪、牛、羊,逐步发展到养马、养犬、六畜并举。但这不是指青藏高原东部(包括甘南)的牧养生产。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