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央视《面对面》主持人王宁:每次对话皆坦诚相见 享受前进不怕失去

 2019/12/17/ 16: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 粟裕

  谈“标签” 我不是记者型主持人

  记者:你认为媒体融合趋势下,需要什么样的主持人?

  王宁:今天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主持人?白岩松说“主持是技术,人是内容”,我特别认同。主持人是什么?是桥梁,是连接信息和受众的桥梁,它的作用不仅是让大家过桥,更是让大家在过桥过程中能到达彼岸,还能看到周围风景,并能用既快捷又有美感的方式进入你想带他进入的故事,这是主持人的一个功能。

  主持人是讲故事的人,讲述人类的故事、时代的故事、人的故事。如果对讲故事有巨大热情,如果愿意付出时间,然后投入到故事的发现甚至创造中,都会成为很好的主持人。

  记者:很多观众认为你是记者型主持人,你认可这个“标签”吗?

  王宁:这可能和我做的节目类型有关,因为《面对面》就是通过采访人物进入新闻现场讲故事的节目,而大家又认为进入现场寻找真相,寻找当事人的人是个记者,所以我就变成了记者型主持人,这是大家的“公众认知”。

  其实,我一直觉得这是伪命题。标签没贴在我身上,贴在每个受众心上。我知道传递给公众的每条信息,我希望背后那个故事能告诉你,无论做晚会也好,哪怕将来做菜的节目,或者去做个唱歌跳舞的节目,都会秉持我是在讲述故事、让你去了解故事中的人这个原则。

  谈风格 每次对话都毫无保留

  记者:在新闻节目主持人中,你对自我有没有定义一个风格?或在哪个点上要做得最好?

  王宁:作为采访者,什么是大家都认为的最好?这个问题我也困惑过。因为知道永远无法达到最好,所以我只说怎么才算合格?还是拿《面对面》来说,这个节目近20年前,通过把当事人请到对面,通过记者的反思,来呈现事情本来面目。

  有些采访者通过咄咄逼人、步步紧逼,让被访者完全“卸下”。但润物细无声的暖意,也是让人卸下防备呈现自己的方式。就像面对灾难事件,质问可让公众看到真相,难道泪水就不能让公众看到真相?

  做人物采访节目将近10年,采访了上百个人,我也曾为他们流泪、为他们书写、为采访感到遗憾,无数次梦里想回现场重新采访他们。经历了这些,我依然不能说自己是好的采访者、好的记者。但面对每个人,我都是掏心窝子的。在那刻,我毫无保留;在那刻,我希望坦诚相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