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太平公主丈夫薛绍墓被发现 “绝美初遇”是真的吗?

 2019/12/17/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宋宇晟

  太平公主丈夫薛绍墓被发现 “绝美初遇”是真的吗?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7日电 题:太平公主丈夫薛绍墓被发现 “绝美初遇”是真的吗?

  “太平公主偷跑出宫,逛到长安夜市。人群中,她掀开了一具昆仑奴面具,看到了薛绍。”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大明宫词》截图

  这是电视剧《大明宫词》中,太平公主与薛绍初遇的情景。不少网友将这一幕称为“绝美初遇”,很多人也曾为这段爱情动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完全被弹幕覆盖的“绝美初遇”。视频截图

  真实的薛绍什么样?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7日公布最新发掘成果,从这里我们或许可以一窥其历史原貌。

  薛绍墓中发现了什么?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岩村发掘了一座带有四个天井和前后砖券墓室的大型唐代墓葬。

  出土墓志证实,该墓墓主是唐太平公主第一任驸马薛绍,下葬于神龙二年(706年)正月。

  墓葬为砖室结构,分前室和后室两部分。其中前室以及墓道内的壁龛中,都发现了陶俑、陶马等陪葬品。

  有报道称,墓葬甬道和墓室已完全毁坏,仅余部分砖铺地和石棺床。天井和前墓室填土中出土石人头、望柱顶摩尼珠残件,说明墓葬地表原应有神道和石刻,而且此墓被二次扰动过。

  《大明宫词》中的薛绍是和史实一致吗?

  在2000年播出的电视剧《大明宫词》中,薛绍和太平公主的感情似乎只有初遇那一刻是美好的,此后的故事只能用“悲剧”二字概括。

  剧中,因为太平公主要嫁给薛绍,薛绍因此失去了他的结发妻子。为了复仇,他一直对太平公主“冷暴力”。当薛绍发现自己爱上了太平,他觉得自己愧对慧娘,最终也因此自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大明宫词》中的“薛绍之死”。视频截图

  但历史中的薛绍真的情路坎坷吗?

  就现有史料来看,历史中的薛绍并未经历《大明宫词》里种种感情悲剧,这些内容虽都有历史来源,但并不全发生在薛绍身上。不过,太平公主“自求驸马”却是真的。

  《新唐书》载,太平公主在宫宴之上,以一副青年武官的打扮现身。唐高宗和武则天问,一个女孩子家,为何打扮成这样。太平公主马上回到:“既然我不适合这样打扮,那就把这身行头赐给我的驸马好吗?”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