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陇原红故事】山城堡的口袋阵

 2019/12/16/ 1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陇原红故事】

山城堡的口袋阵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等地会师。蒋介石不顾中国共产党一再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继续坚持反共内战政策。

  为了趁着红军立足未稳,彻底消除心头之患,蒋介石亲自来到西安督战,命胡宗南任总指挥,东北军和马家军配合,共30万大军扑向陕甘宁根据地。红军几个方面军总共才有5万多人,装备差,地域狭小,根据地处于空前危险境地,真是危如累卵!

  毛泽东深知此役关系到红军和根据地的前途命运,意义重大。所以,决定任命彭德怀为总指挥,统帅红一、红二、红四共三个方面军的军队,集中优势兵力,彻底粉碎胡宗南的进攻。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是红军的拿手好戏。关键在于抓住有利战机。经过侦察,彭老总发现,环县一带严重缺水,几十公里范围内找不到水源,而山城堡镇有一处水源,胡宗南大军很可能在这里扎营补充用水。这是一个有利战机,彭老总立即制定了作战方案。他在山城堡周围几个方向,悄悄布置人马:以第1、第15军团和第4、第31军集结于山城堡附近,隐蔽待命,担任主攻;第28军和第6军团、第81师等,在周边策应配合,就像一个巨型口袋,只等敌人往里钻。

  果然不出彭老总所料,11月20日,胡宗南率第一军兵分左、中、右三路进击,其中右路军向山城堡靠近,第78师232旅则直接钻进口袋。

  彭老总于21日下午果断发出攻击命。战斗一直到夜晚来临,不习惯夜战的敌军完全成了瞎子、傻子,有的蹲在坑里哭爹叫娘,有的趴在地上装死,完全失去了战斗意志,只等红军来了缴枪投降。22日早上,战斗结束。胡宗南的78师2000多人被歼灭,余部溃散。敌人终于从彻底消灭红军的美梦中醒过来,纷纷退缩。

  山城堡战役的胜利,使敌人认识到:想消灭红军不是那么容易的。

  摘自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陇原红故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