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译论

中国画为时代创作(逐梦70年)

 2019/12/09/ 15:10 来源:人民日报 田黎明

中国画为时代创作(逐梦70年)

秋冥(中国画)何家英

洪荒风雪(中国画)黄 胄

机车大夫(中国画)卢 沉

  中国画是中国文化的载体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画在造型、笔墨、意境上,与情感、生活、时代深度契合,铸就了为时代而创造的精神气象。

  传承贵在精神醇

  1956年,蒋兆和在中国画写生教学中提出“一笔为定”,在传承笔墨造型理念的基础上,确定笔墨为时代造型的坐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吴作人主张创造性地运用传统书法笔意,为时代立象造型,“我们如果掌握了书法的规律,把它运用在绘画上,来再现自然的东西,形象,面貌,这就既继承了中国传统的笔墨,又丰富了中国画的造型”。70年代,吴作人又明确提出“中国画下笔就是造形,形是画出来的,不是磨出来的。中国的书法也是如此”。80年代,卢沉在教学中提出“下笔即创造”,主张继承中国画以线造型传统的同时,立足现代,“寻道求变”,用鲜活的思想,点亮艺术感觉,开拓创新。

  可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美术工作者在中国画创作理念上代代相承,他们创作的优秀作品,无不透着真诚敦厚的情感。他们向先贤学习,锤炼笔墨,感知生活,以做人、做学问、作画的一致性立足时代,一往情深地勾勒着心中的艺术理想和时代风貌。以人物画为例,吴作人《任重道远》等作品,以淳朴自然的画风,写出人物与骆驼的造型的每一笔,既有生活气息,又具坚韧刚毅和持重耐劳的意象之美。蒋兆和《纪念刘和珍君》,赋予鲁迅形象不折之志的意味,在线之意象审美中,创造性地为“一笔为定”注入时代审美内涵。五六十年代,美术工作者创造了许许多多今天读来仍感动于心的艺术形象。他们所描绘的生活中的真善美,都沉浸在一种温暖、饱满的艺术语境中,以厚重的人生情怀,表达新的审美体验,呈现了新中国中国画所开创的艺术新境。

  “下笔就是造形”,是向生活要笔墨。笔墨是中国画的载体,与文化、情感密切相融。笔墨在缘物状情中生长,写自然、写人文、写心性,为时代而创造。这与“一笔为定”的理念相一致,注重笔到意到、笔墨相生、形意合一。这里的“一”,指向情感与时代。例如,黄胄《洪荒风雪》等作品,以鲜活的生命感知和具有时代风格的表现语言,将书写式的线条多笔重叠,笔笔写生命,写时代建设者的奋发情怀。还有一些创作,将传统没骨花卉等画法,从理念到实践,创造性地转化为现实人物写意方法,既一笔见结构,又持有笔墨的精神内涵,渗透着生活的情感和平实体验。从“一笔为定”到“下笔就是造形”,其深层内涵是以文造像,以意造型,立足生活,向着情感生发,向着立格生发,这是中国艺术的智慧。

  “下笔即创造”的理念,强调有意象、有心象的笔法、墨法与内在精神汇聚,承接着“一笔为定”和“下笔就是造形”的传统。80年代,设计美学走向大众,既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影响到中国画。这一时期,许多美术工作者对造型与笔墨的思考,开始从当下生活向内寻求,从对历史的思考探索中国画语言的现代性,体现出关注情感与生活所激发的创造力量。主题创作、审美体验、形式语言创新等课题,都在美术工作者内心深处沉淀,成就了中国画现代语境中对个人与集体、国家与历史等具有史诗般意味的艺术表现和生命呼唤。一大批优秀作品孕育而生。例如,卢沉、周思聪的现代水墨人物画探索,在品格与风格中寻求当代人文精神的内在力量,他们合作的《矿工图》成为80年代沉甸甸的美术经典。《矿工图》的创造性,在于将忧患意识化作悲壮宏大的审美情感,立于时代的人文情怀得到有力表现。

  这一时期,美术工作者在中国画创作中所开拓的笔墨语言与人文境界,承接传统,立足创造,为时代写照,追寻传统与时代人文精神,是发自内心的情感表达。在向自己的发问中,中国画将对民族与人类的情感融入个性化的语言探索,汲取外来优秀文化,在寻根中找到了与时代、与情感相谐适的表达方式。这一任务非常艰巨、过程非常艰辛,许多创作者对中国画的人文内涵和笔墨语境的开拓、探索和创造,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笔就在平凡处

  进入90年代,中国画笔墨语言向内探求的特征更加突显。这一时期笔墨与造型的趋向,是面向生活、面向内心。美术工作者在进行精神探索的同时,追求不同的艺术风格和笔墨意趣,将笔墨与时代、与生命状态融为一体。

  把平常心升华为一种品格,在文化与精神的自觉体验中,追寻一种笔法、一种造型和一种审美,让艺术表现和创作者心境相融,成为这一时期中国画探索的方向。郭全忠《归》等作品,以笔墨的朴素之美,写出生命意味,这是一种抱朴含真的精神之境。对呈现生命感知的渴望,对笔墨出新的渴望,与80年代学界整体探索创新的气象交织在一起。可以看到,老一辈美术工作者的创作,始终是向内观照,他们的人格和笔墨,与时代、与劳动者、与心性一致,极大推动了中国画创新。尤其是对中国画写意精神的追寻,呈现为一种“天人合一”的审美境界,一种对温柔敦厚与格物致知有感而发的身心体验。

  在美术家的作品中,笔墨与生命的精进始终相统一,他们在知行合一中立定自己的创作方位。这一时期的中国画,在造型与笔墨、传统与现代、观念与意象、时代与群体、个性与表现等方面,让人更加感受到文化土壤、生活土壤、时代土壤、情感土壤,才是艺术语言、艺术境界和艺术创造的源头。例如,何家英《秋冥》等作品,气象清新,画风天然纯真、含蓄质朴。赵奇笔下的北方农民和知青默默耕耘在大地上,具有敦厚之美。许多美术工作者以内省的方式,用平常心立定高远的人生追求,通彻平凡的空间,下笔就在平凡最低处,也在平凡最高处。70年来,中国画始终为每一个人的家国情怀讴歌,为时代的创造伟力喝彩。

  把时代创造者的情感和内在力量,结合民族精神来思考,并转化为艺术创造,是中国画在造型、笔墨、意境方面进行现代性探索的方向。这些年,一大批中国画作品,在创作实践中向着时代、向着雄浑丰厚的人文境界求索。当审美凝聚创造精神,笔墨境界便逐渐呈现出文化自信,这是民族的精神,也是艺术的历练。许多中国画作品,在笔墨格局中创造出浑厚而苍润、清澈而淡逸、饱满而绚丽、悲壮而崇高、平淡而高远、灿烂而庄严等审美意象。这里凝聚着人文情怀赋予中国画的现代性,以及中国画创造的时代精神气象。

  创新追求真善美

  进入新世纪,中国画的传承创新,进一步向着真善美求索。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美术工作者祛除浮躁,静心研究艺术规律,遵循中国画传统,在创作中将情感融入生活,融入社会,融入时代,融入伟大的华夏文明,进行了深入探索。许多美术工作者学习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品格与人格风范,在时代奋进的体验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一笔为定”“下笔就是造形”“下笔即创造”的创作观与人文精神紧紧相连,在中国画传承开拓中,创造出丰厚而独特的笔墨语言和画风,呈现出壮阔的创作图景。

  新时代,美术工作者着眼现实主义创作,以及当代水墨研究,在文化与精神的表达中创新笔墨语言,展现诗性的生命意义、现实的丰富内涵、时代的审美体验,以更为开阔广远的视野,展开多元艺术探索。年轻一代美术工作者,艺术语言更趋鲜活、更富独立性。老一辈美术工作者,画风画格朝向更深一层的生命体悟迈进,在不断的自省和进取中,将个体融入社会,从生活感知到形式品评,从心性表达到情感凝聚,从观念转型到深刻领悟传统人文精神,从审美体验到笔墨完善与出新……中国画从多元画风向着时代新境深耕。

  宏大的时代主题,催生了一批历史感厚重的主题性创作。唐勇力二次创作的《新中国诞生》,以庄严崇高、朴素温厚的艺术语言,传达出对国家叙事和民族审美的探索。与此同时,许多中国画创作对时代劳动者奋进精神的弘扬,对都市形象的表现,对平凡日常生活的关注,对山乡新村青山绿水的描绘,对气象恢弘的建设工程的刻画,对家国情怀的吟咏……在时代感召中,以多姿多彩的面貌与画风,展现出中国画为时代创造的精神气象。为了建设美好的中华审美家园,美术工作者沉下来,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文境界,立足于审美理想,让笔墨与心性在平常生活中褪去繁冗,自然生发,意趣盎然。

  一代代美术工作者对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为今天中国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画在不断探索中焕发出鲜活的生命力。越来越多的创作者自觉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时代精神创造,为时代英雄创造,为劳动者的真善美创造,为中华大地的自然之美创造,为平凡幸福的生活创造。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