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秦始皇陵石铠甲加工基地上热搜 它和兵马俑有啥关系?

 2019/12/06/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上官云

秦始皇陵石铠甲加工基地上热搜 它和兵马俑有啥关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上官云)秦都咸阳城核心保护区考古又有新发现了!近日,“首次发现秦始皇陵石铠甲加工基地”登上热搜: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秦咸阳城遗址发现一处秦代石铠甲手工制作场所。

  这个消息引来一众吃瓜网友的热议:这些石铠甲有什么用处?跟秦始皇陵中的兵马俑有关系吗?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杨力铮介绍,这些石铠甲和兵马俑并无关系,“在秦始皇陵里有一个陪葬坑,里面出土有石甲胄,类似一个盔甲库房。”

  秦都咸阳城核心保护区的新发现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一项重大考古发现:考古人员在秦都咸阳城核心保护区发现石铠甲制作遗存,一些特征与秦始皇陵出土石铠甲完全一致。

  据了解,这个新发现的石铠甲制作场所位于高台建筑遗址——秦咸阳宫六号宫殿遗址北500米处,属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镇。

点击进入下一页

石铠甲制作场地堆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考古人员在这里的地表荒草丛中,发现了散布的石质甲片,石料均为青色石灰石。部分石片已经接近甲片制作完成,表面抛光,长方形钻孔,边棱和边角经过处理,尤其是为了贴合人体曲线,石片制成正面微鼓、背面微弧的形状。

  其中,有些石片刻有文字。这些特征与秦始皇陵出土的石铠甲完全一致。根据形状,石片可分别对应甲衣及兜鍪(即头盔)的不同部位。

  在发掘中,考古队还发现了灰坑、磨制石片形成的粉末堆等遗迹,以及石料、坯料、废品和打琢的碎渣以及编联石铠甲所用的铜条、铅条,也有铁锥、刀、磨石等工具。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