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雍正到底改没改亲爹康熙遗诏? 历史悬案有答案了!

 2019/12/06/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上官云

雍正到底改没改亲爹康熙遗诏? 历史悬案有答案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上官云)一直以来,民间一直流传着一个疑问:清朝雍正皇帝是不是改了亲爹康熙的遗诏,才得以顺利登上皇位?前不久,随着一场展览的举行,这个悬案终于有了答案。

  在《中国档案珍品展》上,不仅展出了当年康熙皇帝的传位遗诏(复制品),还有清代呼兰府《婚姻办法》(复制品)、清初满文木牌(复制品)等等。而在那些珍贵档案的背后,也是一段又一段尘封的故事和历史。

  雍正到底是不是靠篡改遗诏继位?

  前几年,“四爷”雍正在古代皇帝里可谓相当“出圈”,几部热门影视剧里都有他的身影。不过,在雍正继位的问题上,民间和野史传闻很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康熙皇帝传位遗诏(复制品)。王贞 摄

  有一个故事曾经非常流行,内容如下:雍正改了老爸康熙留下的遗诏,把“传位十四子”改成“传位于四子”,才挤走了兄弟,成功当上了皇帝。

  实际上,压根就没这回事。这次的珍品展上有一份珍贵的“康熙传位遗诏”,长1.55米,宽0.8米,为卷轴式,关于传位是这样写的:“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著继朕登基,即皇帝位……”

  这位“皇四子胤禛”就是雍正,诏书压根没有“传位十四子”或“传位于四子”这样的字眼。王贞说,这份传位诏书由满文和汉文分别书写一遍,满文中“十”和“于”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字,没有矫饰的可能。

  搞笑的是,康熙皇帝在上述遗诏中,一边总结自己的一生,一边吐槽工作累:“数十年来殚心竭力,有如一日,此岂‘劳苦’二字所能概括耶?”“为君者勤劬一生了无休息之日。”

  所以,这份《康熙传位遗诏》证明,“雍正暗中加笔篡改康熙传位遗诏”就是个传闻罢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