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美容净颜”让文化遗产助力创文 兰州市七里河区专项整治呵护百年古民居

 2019/12/05/ 15:51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美容净颜”让文化遗产助力创文

七里河区专项整治呵护百年古民居 

柳合山堂整治前的周边环境杂乱不堪 李超 摄

整治后的外观整洁大方 李超 摄

  每日甘肃网12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4日记者获悉,为了让文化遗产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兰州市七里河区近日拔出专项整治补助经费,对辖区内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合山堂的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极大地提升了这座百年古宅的保护水准与外观品质,使其在展露“新颜”的同时发挥出应有的文化价值。

  柳合山堂地处兰州市七里河区五星坪,是始建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的一座老宅院,总体风格简洁明朗而不失精巧,沉穆大气而不乏细腻。正是这样一座承载了诸多历史记忆的四合院,已是兰州市目前仅存为数不多且最为完好的古民居之一。随着10多年的深入考证,这座古朴典雅的老宅不仅揭开了陕商在金城的百年商贸历史,也为研究兰州本土经济史提供了珍贵史料。

  多年来,由于诸多历史原因,这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已然存在住户和文物建筑交织的现象。特别是在其保护工程范围内,还存在私搭杂物,垃圾、杂草堆积等周边环境混杂的问题,不仅对其保护和利用构成了不良的影响,更使其难以展示出应有的文化底蕴。

  为了让珍贵的文化遗产能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七里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的环境整治,针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合山堂周边环境差、群众保护意识不强的实际情况,拔出专项整治补助经费对文物本体周边基础设施进行了加固,并制作了图文并茂、内容全面的文物保护公益宣传牌,还特意设立了文物违法举报公示牌。

  当地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文物遗产是体现城市悠久人文历史和厚重文化底蕴的珍贵载体,必然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仰仗之一,其保护现状切实关系到自身文化价值的展示和发挥。看到这座百年古宅能够得到相关部门如此的重视和关心,我们这些多年来的老邻居也倍感欣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