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

心在甘南

 2019/12/04/ 17:21 来源:人民日报 李登建

心在甘南

  跟着溪流走

  在甘南草原上,最吸引我的是那些小溪。它们类似于我家乡的小河,但不像家乡小河那样有岸,某个地方搭着桥梁。它们没半点人工的成分,完全是草原上自然生成。你走着走着,忽然这里一截溪流闪出,潮湿、清爽的气息扑面而来;那里一道荡起波纹的碧水,画着曲线,消失在茂盛的草丛中。

  小溪旁边,一群羊在吃草,阵形像一个巨大的扇面。大羊们嘴贴着地皮啃,头一抬也不抬。小羊羔却很贪玩,在草原上跑来跑去。

  没有一只羊抬头望,也不用头羊引领,那个“扇面”却慢慢旋转,最后所有的羊都来到小溪跟前。小羊羔见到水更兴奋了,欢蹦乱跳,咩咩咩地叫起来,它们的父母却不慌不忙,饮水的样子很优雅,不是咕咚咕咚地大口喝,而是轻轻地抿。

  傍晌午,骏马们在山坡上吃够了,也到这里来喝水。喝饱之后,马儿们并不立刻离去,而是随意散开,优哉游哉,打响鼻,甩尾巴。有的就站在水中,溪水刚没过半截前膝,它们对着溪水,欣赏自己雄健的身姿,然后昂起头,扬着长鬃,朝着远方一阵嘶鸣。

  距离小溪不远处,扎着两顶帐篷,像两朵大蘑菇,在广阔的草原上,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十分亮丽。一位老人在帐篷旁一边挤牛奶,一边絮絮叨叨地和奶牛说话。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子,提着水桶去打水,发辫一颤一颤地哼着歌儿。

  他们跟着溪流走,但是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帐篷扎下,他们的心就安定下来,接着炊烟袅袅升起……

  甘南花儿多

  来到甘南,最突出的印象是花儿多。沿途我们一次次发出惊呼,因为路边那些美丽的花儿。到了一座山的半山腰时,大家再不能等待,急切地想要下车观赏。眼前偌大的花地里,花朵像天上的星星抖落下来,璀璨无比。对面,山上山下,黄、红、蓝、绿、紫、粉,五颜六色,层层叠叠。

  村里的花儿也多。这个叫“下加拉”的村子,一条大道通向外面,四面有低矮的山丘围护。平缓的山坡上绿草如茵,牦牛、马、羊等动物点缀其间。进得村来,只见村容村貌整洁,宽阔的水泥路,米色的墙壁,家家大门前有花池。我们走进几户人家,住宅格局差不多,一个小院、一座二层小楼,院子里的楼梯两旁摆满了花儿,楼上的走廊里摆满了花儿,客厅、卧室里也摆满了花儿。花儿虽不是名贵品种,只是月季、海棠等寻常花卉,却都长得旺,开得艳。

  这里叫“花庐”——这是临潭县的一个小村庄。从村里转了一圈出来,站在村头,我们禁不住赞叹:一片金黄的万寿菊,一片大红的鸡冠花,一片蓝色的碧冬茄,一片淡紫的细叶美女樱,它们或呈正方形,或呈三角形、菱形、圆形,共同组成一个巨幅图案,环拱着一座汉白玉的花神雕像。你不必看村民们崭新漂亮的房屋,不必知道他们鼓胀的钱袋子,只看看这烂漫的花儿,就知道他们的日子是多么红火,多么美好。

  在池沟村,跨过小石桥,沿着垂吊着南瓜、丝瓜的“小胡同”,穿过坠满果实的梨园、苹果园,我们来到养蜂场,品尝了现场割取的油菜花蜜。最后,我们到村委会参观乡村振兴展览室。在村委会楼下,一丛高大的蜀葵“扯”住我的脚步。它们株高足足有两米多,一根根花茎直立挺拔,从下往上直到梢头,叶腋蹿出的花苞成簇成串,一些已经开放,花朵硕大而热烈,尚未开放的则饱满欢实,蓄势待发。

  我仿佛看到一柱绿色的泉水喷薄而出。直到从甘南回来后很长时间,我的眼前仍会有这柱绿泉在喷涌,心时时被甘南的美冲撞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